名利心,這個東西很危險,到將來什麼?名利心不斷在膨脹,膨脹到最後你就不能控制了,你就被它控制,中國古人所謂的是高名厚利,你就動搖了。

今天是小的錢你不貪,你無所謂,如果今天有個人供養你一千億,供養你一萬億,你動不動心?你動心,完了,你就毀掉了;今天有人去請你做部長,請你去做省長,動不動心?你動心,完了。現在人真的不要多,幾千萬就動心了,這怎麼行!

如何真的能把名聞利養從內心裡面拔掉,這個人叫英雄豪傑。英雄什麼意思?別人做不到的他能做到。

佛門裡面,出家的,真的是有為名聞利養出家的,很多。大學畢業,他出家了,你要問他為什麼出家?真聰明,這個行業好,名聞利養馬上就得到。一出家、一受戒,馬上就做住持,再要是能言善道,供養源源不斷而來,寺廟就蓋好了,富麗堂皇,清淨莊嚴。周邊伺候的人很多,像皇帝一樣,他的同學們到他那裡去都羨慕。

我見過,我不是沒見過。看準了這個行業,現在是享受,可是因果逃不掉。他不知道,他只看眼前,沒有想到後果,甚至於因果他根本就不相信。確實有這些人,我這一生當中都經歷過。要不是這經教,老師指的這條路子,對經教鍥而不舍,沒有一天離開,這些名聞利養在這裡誘惑你,才能不動心。真難,真不容易!這是末後這一類往生的人,這一類往生的人要特別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