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慧宗杲禪師禮觀音文

清淨三業,一心五體投地,皈依南無十方慈父、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我聞菩薩,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得二隨順、四不思議、十四無畏、十九說法、七難二求、三十二應,無量功德。興大威力,發大誓願,同流九界,六道四生,生死趣中,興百千萬億無量恆河沙劫數善行方便,救度拔濟一切眾生,無有休息。

我今哀求,必賜加被。伏念某甲(稱自己名),宿生慶幸,得遇佛法。身雖出家,心不染道(若在家者,應改做:身苦塵緣,心多散亂)。愚癡邪見,諸根昏塞。內外經書,雖於習學,章句妙理,無所通曉。又恐福力淺薄,壽命不長,徒入空門(若在家者,改做:徒得人身),虛生浪死。

我今洗心泣血,稽顙[sǎng]投誠,終日竟夜,存想聖容,受持聖號,禮拜聖像。唯願菩薩,天耳聞聲,悲心救苦,憐憫加被。放大神光,照我身心。傾大甘露,灌我頂門。蕩滌累世怨愆,洗潔千生罪業。身心清淨,魔障消除。晝夜之間,坐臥之中,觀見菩薩,放大神光,開我慧性。使某即時神通朗發,智慧聰明,一切經書,自然記憶。一切義理,自然通曉。得大辯才,得大智慧,得大壽命,得大安樂。參禪學道,無諸魔障,悟無生忍。世世生生,行菩薩道。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