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我家里人抽煙又喝酒,您說我應該怎麼辦?

傳喜法師答:這個不用想那麼多,我們自己應當善於保護自己。如果從小乘上來說的話,好像別人看到我們佛教徒,有這樣一種逃避。其實逃避也有它的積極性,因為我們對不好事物的遠離,是我們很理智的行為,這是好的。我們大家都有這樣一個理念,都知道遠離罪惡,選擇正確的行為整個社會都是積極的。

但是初步的,你知道家里人抽煙喝酒,你要懂得保護自己,自己保護了才能留得青山在,才能救他。你跟他有緣,萬一他下地獄了,你也會想辦法救他,而且他要是哪天戒了,懺悔業障了,還是可以把這個業障給轉掉。因為惡業讓我們下地獄,善業讓我們生天堂,或往生極樂世界。善業生天堂,和佛的願力相應,才能往生極樂。

由此可見在佛的願力下,我們的業力顯得很渺小了,縱使我們造下了五逆十惡的這樣地獄的罪,但是只要我們與佛的願相應的話,還是能夠超越的。

所以我們要知道現在是末法時代,魔的力量很強,像煙草、酒、蔥、蒜、海洛因十八種毒物都是魔的力量,這是過去魔女髮的惡願。佛的名號可以度眾生,咒語可以度眾生,甚至掛在旗上風一吹也能度眾生,看解脫、聽解脫。魔也有看墮落、聽墮落、聞墮落。所以我們佛教的正確觀念還是很重要的,本來大家在生活當中沒有這個正確的觀念,就沒有一個社會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