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然界心存敬畏

現在各大旅遊區風景點也被過度開發。本來去旅遊去登山,主要為了健身、領略大自然;而現在人們到景點不是去體驗爬山的樂趣,而是去享受。為了滿足這少部分人的高消費享受,於是景區管理者也在山上建四星級、五星級賓館。把山裡的流水切割,引到賓館裡面去,讓他們去泡澡,進行各種消費。原本溪水流過來的地方有很多樹木都靠這溪水來滋養,如今它被人為地截取後,一分流,一轉彎,那沿途的生態就不行了。所以我們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造了很多罪,生態環境逐漸被破壞。

你看很多景區,本來可以爬山去領略風景,但現在注重享受,一定要做一個索道,坐纜車過去,這個纜車就破壞了生態環境。但現在人都不管這樣做的後果,甚至會造一座很高的電梯上去,聳入雲霄,還認為這是高科技的產物。

在一個風景地帶,最具有生命力的山上,這樣去做的話,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

正是由於我們對山川河流沒有敬畏感,才敢用所謂的技術與慾望的結合去征服自然,顯示人類的傲慢和慾望。然而,等到將來自然界對我們進行懲罰,恐怕小小的懲罰我們都受不了。

所以我們要了解依正不二的道理,一定要對自然界心存敬畏,保護自然界就是保護自己。地水火風這種構成自然界的四大元素,也是隨著我們的心、我們念頭的不同來展示的。

水大是這樣,火大也是這樣。火大,隨著我們的清淨心、善業之緣,它就顯現恆常的光明。像西方極樂世界,是光明的世界,不需要日月照明。

但如果隨著我們的染心,那可能到處都是火災了,甚至顯現地獄的那種猛火現象——所有的車是火、狗是火、蛇是火,都吐著火過來,整個的鐵城都是火。這些遭受地獄火的災難,也是由我們的染心、惡業所變現的。

風這個要素也是這樣的。隨著清淨、善念的心,和風就過來。像西方極樂世界,和風吹過來,那種清淨,那種快樂,就好像得到滅盡定的阿羅漢的快樂。風吹樹葉、風吹雲朵和虛空樂器的聲音,都在演說妙法,都在令人念佛、念法、念僧啊!

但如果是隨著我們的染心、我們的惡業,風又會怎麼樣呢?就像之前講的,就有颶風,颱風,飛砂走石啊!曾有一位香港同胞說,前些年一個颱風經過香港時——據說也是十五級,雖然整個寫字樓的窗戶都是關著的,然而玻璃全都碎了,不是撞碎的,就是風吹碎的。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強烈的颱風、颶風?絕對不要以為僅僅是一個孤立的自然現象,完全不是這樣,這都是人為的災難,都是我們的惡業所感召的。這就是《楞嚴經》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循著我們眾生的善惡業力,發現這樣的地水火風、這樣的生態環境。

所以透過整個全球生態環境的危機,我們要認知到,我們每個人對此都有責任,這是由我們的染心、惡業的狀態所變現出來的。

這樣我們就會知道,解決生態環境問題,不僅僅是一個技術操作層面的問題,而是要講「心靈環保」。我們一定要在認知上、生存方式上有個根本性的改變,才能改變我們外在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