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跡源於信心的力量

玄奘大師一個人走在莫賀延磧大漠之中,綿延八百餘里,上無飛鳥,下無走獸,只走了一百餘里,水便沒有了,再往前走必死無疑,於是大師折返東路,但走了十幾里路,他便想起自己曾經發過「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方半步活」的誓願,於是他又牽回了馬的韁繩,再次向西前進。

一個人要完成自己的抱負,需先立下堅定的誓願,有了願,再以行為填滿願海,所以「願如大海,填方成滿」!幾百里大沙漠,在空無一滴水的情況下,孤身前行,除了靠法師自己內在的精神支撐外,還有他對佛教的信仰!他對佛法充滿了無上的信心,他的動機是純潔無染的,他為眾生利益,孤身西行迎請真理,他是為佛法能夠普度眾生,即便斷水,也不折返東歸。

他是為自己的誓言而去赴死嗎? 不是的。法師的決心裡面滿是希望,充滿光明,遍滿一種大無畏的精神。因為相信,奇跡出現了。玄奘法師翻越雪山,終於到達現在的阿富汗境內。傳說這裡一個洞窟內有尊古老的佛像,在這裡可以見到釋迦牟尼佛。法師來到洞窟中,苦苦祈求佛陀,一百拜,佛陀沒有現身;兩百拜,有一絲光明了;又是兩百多拜,洞窟大明,佛陀現身了。

玄奘大師的成功,證明了佛陀無處不在,而佛陀現身與否,取決於我們有沒有堅韌不拔的信心,有沒有超越自己生死的這種智慧和勇氣。

玄奘法師在恆河遭遇劫難,被外道捆縛,要殺了他祭拜天神。這時忽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連舟旗都被吹翻,大風似乎把恆河都要掀翻。這批外道嚇壞了,以為觸犯天規,連忙逃走,玄奘大師因此脫身。這是《西域記》所載最為離奇的事情 。那又是誰救了玄奘大師呢 ?是佛陀。

《西域記》裡記載了玄奘法師兩次真情流露的經歷:

法師走出莫賀延磧沙漠後,在伊吾遇到了一位老和尚。老和尚聽說有出家人來了,連綁帶都沒有系,光著腳,衣衫不整就衝出來了。玄奘法師痛哭流涕,這是他第一次真情流露。在沒有任何陪伴的情況下,憑著自己對三寶的信心,與其說穿越沙漠,實則是穿越生死,這時候又看到出家人 、看到寺廟,感慨萬分,百感交集。

第二次是在佛陀成道地菩提迦耶,玄奘法師站在菩提樹下,看著佛陀成道的金剛座,再一次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而淚流滿面。

歷史的回溯,讓我們看到一個生命是怎樣實踐佛法的,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發。我們所取得的每一個進步、每一個轉變,不僅僅是個人主觀上的努力,這一切都要依靠佛菩薩的加被,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力量在我們身心世界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