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有疑惑:都去修行了社會怎麼發展啊?請問:修行人會不會餓死啊?不會的。如果我們全社會大家都修行,社會會不會貧窮啊?不會啊。這個世界最大的生產力是什麼?小平同志曾經說過,社會最大的生產力是人的智慧是知識。有人說:不是這個吧?好像是講科技吧?那請問:科技是什麼?科技是機器科的嗎?科技還是靠人啊!科技是人發明的,人掌握了生產工具,人發明瞭科技,所以說最大的生產力是人的智慧,人的自身。

我們人的大腦利用率高不高?不高,我們人一輩子大腦只利用了百分之二。你說人一輩子從生到死,百分之九十八的腦細胞根本沒用過,這是不是最大的浪費?佛是智慧!百分之百的智慧!學佛就是學智慧,佛教就是教我們如何開發我們自性的智慧。自性的佛是不是就是自性的智慧?就是啊。無上正等正覺是什麼意思?就是百分之百的腦細胞得以開顯,就叫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佛,如果你的腦細胞百分之百開發了,那你就是佛!

我們每一位有沒有成佛的這個基礎啊?誰都有啊,誰沒有百分之百的腦細胞啊?只不過平時只用了百分之二。通過學佛,腦細胞得以開發恢復,如果恢復三、四、五,增長一個百分點好了,你想想,整個社會的面貌是不是就會大改變?這是不是最大的財富?這就是最大的財富啊!不要說四個現代化了,八個現代化也不成問題。所有現代化都是人發明的,人的智商提高了,人的腦細胞開發了,什麼東西出不來?

關鍵是破——無明,無明是什麼?無明是一塊石頭嗎?是硬的嗎?無明像一瓶水嗎?無明是臭的嗎?是香的嗎?無明是什麼顏色?我們都是無明生出來的。你說,我哪裡是無明生出來的?我是爸爸媽媽生我的。爸爸媽媽只生了我們的身體,我們無始劫來的生死輪迴誰生的?只有無明能夠產生生死輪迴,那我們是不是要研究一下這個無明?

無明到底是什麼?無明無性!無明本沒有本性,無明的本質跟諸佛的本質無二無別,迷惑愚昧是它,開智慧聰明也是它。所以: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汝等執著,妄起無明,由虛妄當中產生無明,譬如病目見空中花。

這個比喻是說,無明好像空中花一樣,空中本來沒有花,我們的眼睛盯著天看,時間久了,《楞嚴經》說:瞪發勞相,眼睛看花了,就好像看到天上似乎有好多花一樣。請問:天上真的長出花來了嗎?沒有。這空中花是從你眼睛裡生出來的嗎?也不是。它既不是從空中生的,也不是從眼中生的,你拿掃帚掃也掃不掉,它從妄而生。

我們的生死輪迴猶如空中花,無有生處,一念無明,便無中生有。所以說:無明無性,由虛妄中產生無明,如病目見空中花。

無明,就是說我們的心一片漆黑,沒有光明,沒有智慧,怎麼辦?禪宗五祖弘忍大師對弟子說:誰能做的偈來,我覺得他已經明心了,就把衣缽傳給他。於是,大師兄神秀寫了一首偈:

身是菩提樹,心是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神秀也是大法師,他還經常代師說法,五祖大師知道神秀還沒見性,但是,他的這首偈對一般人漸修的根基,只要你時時勤拂拭,能夠守得住淨戒,也不至於墮落。所以五祖大師看了就說:好,不錯,你們大家這樣多念,常這樣修不至墮落。但能不能了生脫死啊?不能。

另外廟裡來了一個人,只來了八個月還沒出家,在後院裡搗米。他一個大字也不識,聽到別人在那裡念就去湊熱鬧,說我也有一句,煩請會寫字的人幫我寫上。結果他說了: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講的就是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你勤拂拭個啥?空中有花嗎?沒有,既然沒有,你拂拭個啥?本來就沒有,你拿什麼惹塵埃?人沒有,境也沒有,證得人境雙亡兩空,這才是大徹大悟啊,所以,五祖把衣缽傳給了惠能----六祖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