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心中妄念紛飛,應當用什麼方法對治?」

答:「佛在《遺教經》上告訴我們,只要能把心制伏,使之專注一處,無論任何功德事業都能成就。」或有人說:「這豈不是與告子所說的不動心一樣嗎?」我說:「不一樣!告子所說的動心,是當心念起時,強加抑止,按捺令靜。而佛所說的不制心,是制使歸於一處,不雜用心。告子的不動心是灰心不起,佛所說的制心,是用心不二。告子的不動心是一種癡頑的豁達空,而佛所說的制心是一種運用理智的思惟修。兩者方法功用完全不同,怎可相提並論!

制心一處的功夫成就了,則隨其所習百千三昧無不具足,所以說無事不辦。告子的強制其心,只辦得一味頑定,如何能有具足百千三昧的功德。不過,有一點還值得參考,告子的這種強制其心雖然遠不如佛所說的制心一處,但初學做工夫的人不妨用作入門方便,但不能當作究竟的工夫。因為若論究竟,正如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哪,裡還用得著「制」,又向哪裡去求所謂「處」。或有人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所說的全是空寂境界,豈不正同於告子的不動心嗎?我說:「告子是遏捺其心,使之不動;而曹溪六祖大師無心可動,根本用不著遏捺,怎能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