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修萬人去是有前提的

佛於往劫,發大誓願,攝受眾生,如母憶子。眾生果能如子憶母,志誠念佛,則感應道交,即蒙攝受。力修定慧者,固得往生。即五逆十惡,臨終苦逼,發大慚愧,稱念佛名,或至十聲,或止一聲,直下命終,亦皆蒙佛化身,接引往生。非萬修萬人去乎。然此雖念佛無幾,以極其猛烈,故能獲此巨益。不得以泛泛悠悠者,較量其多少也。—— 印光法師《淨土決疑論》

阿彌陀佛就像慈母憶念兒子一樣地憶念我等眾生,那十方眾生果能像浪子憶念慈母一樣至誠稱念佛號,那就可以感應道交,當下即蒙攝受。這裡面,就是不可思議的奧秘了。

一般的眾生,是想不到法界還有一個慈母在憶念我等眾生的,我們不了解。在三界的浪子,從來就沒有憶念過母親。當我們不念母親的時候,慈母雖然對我們念念地憶念,但是不能相應,我們念念都在逃離。忽然今生有幸得人身,聞到淨土法門,對法界的慈母——阿彌陀佛的存在,以及他的慈悲願力生起了信心,我們一念回光,也在念慈母,馬上就感應道交了。

感,來自於我們這些浪子產生了信願,也想回家。應,就是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四十八大願對我們的攝受。道,就是我們跟阿彌陀佛平等清淨的心體。交,就是交融攝受在一起。所以,我們只要信願念佛,馬上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就對我們攝取不舍。

當我們被彌陀的光明願力攝受的時候,我們就在彌陀的心中念佛求往生,是非常保險的。這些念佛人有功夫,用得非常得力的,努力的修定慧者,就是他念佛能夠念到功夫成片,甚至能夠念到一心不亂,乃至得到念佛三昧,這種人當然毫無疑問可以往生,這是上根利器。

但還有一種,就是非常惡劣的眾生,罪業眾生,甚至造了最重的罪業——五逆十惡。按他造業的因果,臨命終時,他一定要下阿鼻地獄的,所以就感得地獄境界,以熾盛大火的痛苦境界逼迫,這種逼迫,就使他發了大慚愧心。

由於這個罪業眾生,多生多劫也有淨業的種子,就感得一個淨土宗的善知識為他宣說阿彌陀佛威神願力名號,勸勉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名。這個罪業眾生一聽到,還能相信,還能念,就開始念十聲,乃至或者念一聲,帶著這一聲佛號直下斷氣了,命終了。

他能不能往生呢?由於他十聲乃至一聲是具足信願的,是以大慚愧心、大感恩心、大猛利心念的,就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的化身就過來,拿著蓮台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麼一個要下阿鼻地獄的眾生,臨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可不是萬修萬人去嗎?

有人總是對往生這件事情很自卑,覺得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好,一去就是阿鞞跋致,清淨莊嚴,那麼好的地方,像我這樣的人業障深重,又沒有修行功夫,大概沒有我的份,所以他就自己畫地為牢,覺得自己往生不了。

那你想一想,我們再有罪惡,總比五逆十惡罪人的罪輕一點,你還沒有殺父殺母嘛,如果你殺父殺母,現在你也座不到這裡來聽課,已經到班房裡面去了。你說罪業重,這麼大的罪業都能往生,為什麼我自己不能往生呢?有人說,我沒有文化,智慧很淺。再看看,八哥鸚鵡都能往生,你總比它要好一點吧。八哥鸚鵡都能往生,我生為人,又怎麼不能往生呢?

所以,你要深信阿彌陀佛大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他是普攝一切眾生,如天普蓋,似地均擎,大造之中,不遺一物,要全部度盡一切眾生啊!所以,這確實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但恰恰我們就懷疑萬修萬人去,你一懷疑,就形成了障礙了。

你看看這些罪惡的眾生,他念佛十聲乃至一聲能往生,原理在什麼地方?雖然他念佛沒有幾聲,一輩子都沒有聞到淨土法門,只是臨命終的時候聞到淨土法門,雖然他造了惡業,但這個人的善根很深厚啊!

這時候,他一聞到這個念佛法門,馬上信心就上來了,這時候他念佛念得非常猛利呀!就像被敵人包圍了,要突圍,不突圍出去就是死路一條,因為他已經親眼看到地獄的境界了,這時候他念佛是用整個生命在念佛,而且臨終的最後一念屬於大心,這最後一念的力量,可以超過你一輩子泛泛悠悠造善造惡的念頭。

所以,他臨命終的最後一念極其猛烈,就能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一下子溝通上,就能得到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利益。這是巨大的利益呀!在十法界當中,他本來是要到阿鼻地獄的法界去的,卻竟然十聲乃至一聲的佛號,以他極猛利的、極深信切願的心念,馬上就到了佛法界去了。

從十法界最低的一層,到了十法界最高的一層,你說念佛法門奇特到何等的程度!這是一切法門都沒有辦法比擬的。面對這個即將下阿鼻地獄的眾生,你用其他的方法,絕對是沒有這麼巨大的利益的。難信!但確實就是這個樣子。

但是,也不能說臨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那好了,我現在就可以不念佛了,造惡業也沒有關係了,我也可以不持戒了。那你這麼一說,就是邪知邪見了。

要知道,臨終出現這個情況不是偶然的,不要錯會呀!就像蕅益大師說的,縱然下品下生、五逆十惡的罪人,他出現這個情況,都是他宿世的淨土善根成熟了,才能感得臨終遇到往生善知識,而且一聞就能夠相信,就能發願,這件事情在一萬個人裡面,也難得一個兩個,這不能抱僥倖之心啊!

現在我們已經聞到淨土法門,就得要老實念佛,不能抱僥倖之心啊!

所以,這樣的情況不能以泛泛悠悠念佛者來較量其多少,泛泛悠悠就是信願不真切。昨天講到有淨土,還有幾種無淨土,就是信願不真切的人,第一就是談泛泛悠悠,敷衍故事,生死心不切,泛泛悠悠,他必然對五欲六塵的塵境還有留戀。

我們也仔細看看,無論出家在家,一些念佛人到了臨命終時,生了重病了,就想怎麼去尋醫問藥,甚至在臨往生前,臨終幾個小時,還琢磨著去掛吊瓶,那你說,真信切願在什麼地方?還是執著這個身體,想讓他多活幾年,舍不得離開這個世間,他不知道這個世間是牢獄、是火坑、是火宅,早一天離開就多一天得到自由。

所以,深信切願在很多人身上是有問題的。這種情況,他是不能往生的,泛泛悠悠念了一輩子,他也感應不上彌陀的願力。為什麼?他不具足深信切願。

所以,能否感應道交,深信切願是至關重要的。下品下生,五逆十惡的罪人為什麼能往生?就是他有深信切願。有深信切願,臨終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

你沒有深信切願,一輩子泛泛悠悠念,甚至你就把念佛作為一個參究,或者作為做功夫的手段,你就是念得功夫很深,如風吹不入,雨打不透,如銀牆鐵壁一樣,你也不能往生,因為你缺乏信願。信願,是感應必不可少的前提。

所以我們要知道,萬修萬人去是有前提的,不是說你泛泛悠悠的念佛,就能夠萬修萬人去的。深信切願者,才能萬修萬人去,深信切願有問題,你還是照樣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