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在寺院大皈依時起了個法名,依止師父又起了一個法名,受五戒時又起了一個法名,請問師父,弟子用哪個法名較為合適?感恩法師!

容通法師答:這位三寶弟子因為皈依,又依止具體的哪位師父,同時又受五戒,所以他可能有好幾個法名。當然也有很多居士在不同的道場去受皈依,所以不同的道場師父們都會給他取不同的法名,實際上你問哪個法名較為合適,這讓我很為難,我覺得哪個法名都合適,你愛用哪個就用哪個,那麼具體怎麼用呢?你在哪個道場在哪個師父面前,你就相應用這個道場或者這個法師這個師父為你取的這個法名,就可以了。

只是因為法名太多,怕你有時候還真是記不過來或者說用混了,所以說我覺得有時候你為了簡單,乾脆就用你第一次皈依時所取的法名,至於後面你依止哪位師父或受什麼五戒另外取的法名,實際上一般的師父們根本也不會在乎你具體是不是用他給你取的那個法名,主要是為了你自己好用,同時師父也好便於去記得你這個法名。如果你今天用這個明天用那個後天用那個,自己又很容易忘記,同時師父也不知道你到底叫什麼,也沒辦法去記住你,所以說簡單一點也許更好,覺得這是我們一般的所持的一種態度,就是第一次受皈依時所用的法名,這可能相對來說,對我們來說第一次更重要,記憶深刻,意義更重大。我想其他的道場法師或者其他的師父受戒師他們是絕對可以完全理解的,也不會太在意的。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