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一發菩提心頓斷五欲

【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善巧方便大甲冑輪。從初發心一切五欲皆能除斷。得名菩薩摩訶薩也。超勝一切聲聞獨覺。普為一切聲聞獨覺作大福田。一切聲聞獨覺乘等皆應供養承事守護。】

佛說,「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善巧方便大甲冑輪」,成就什麼?「善巧方便」,就是發什麼心。咱們不是經常講發心嗎?這叫發大菩提心。

《華嚴經》講,開始一聞著佛法,他就發大菩提心,跟一般發心不同。一般的發心,要了生死,要斷苦惱。咱們被苦逼迫——「我發心離苦得樂」。菩薩不是,他被苦逼迫的時候,他想到一切眾生都被苦惱逼迫。被什麼?五欲,都被財、色、名、食、睡把他壓得很苦惱。

菩薩自己一發菩提心,頓斷五欲;他自己一斷五欲了,想到一切眾生都應該發菩提心,頓斷五欲。這才叫真正發菩提心。

我們很多道友我們互相談起來,說「我發了菩提心了」。我笑一笑,笑笑而已。可以,可以這樣說,我發了菩提心了。什麼叫菩提心,你怎麼發的,發完了效果如何?得講效果。

菩薩摩訶薩他一開始發心,他要利益眾生。怎麼利益呢?讓眾生斷五欲。他從開始發心的時候,他一切五欲皆能頓斷。如果我們每位道友,如果你自己認為我發了菩提心了,我對於財、色、名、食、睡一點不沾邊,頓斷了,這是真正的發菩提心。不但有這麼多善巧方便,還能示現成佛。

咱們講《華嚴經》講了發了菩提心,住在菩提心上。初住位的菩薩,他一切五欲都斷了,那也叫一切眾生頓斷五欲。就這一發心,超勝聲聞、獨覺了。超勝了,還能給聲聞、獨覺作大福田。因為咱們這講的都是《福田品》,菩薩行菩薩道是種大福田的。因此一切聲聞、獨覺乘等「皆應供養、承事」這位菩薩。

一發了菩提心五欲頓斷,頓斷了之後行菩薩道,行菩薩道要學習善巧方便。善巧方便是給眾生的方便,不是給菩薩自己方便。咱們一般地說,眾生煩惱了,求菩薩,實際上呢,是菩薩到眾生當中,求度眾生。沒有一切眾生,沒有佛道可成,一切眾生是根本。

因此菩薩摩訶薩作大福田,能夠引導他們,發真正的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