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是沒有中陰身的

這裡就提出一個問題,也是很多信眾提出的中陰身問題。昨天還有一個信眾:「臨命終時看到各種明光,這個明光那個明光,我要跟哪個光匯合呢?」那變成了中陰身階段就麻煩了。

所以,淨土法門是沒有中陰身的。這就是智者大師說的「臨終在定之心,即是往生極樂之時。」

即時往生,文成印壞,不隔陰。我們娑婆世界的業報身的這個印壞了,就消失了,我們的神識一出來,見到西方三聖,就是淨土的五陰現前了。所以娑婆世界的五陰和淨土的五陰是不隔時的、同時態的,所以他不經過中陰身。

中陰身是什麼?是我們的神識出體之後,進入下一期輪迴的這個中間過程叫中陰身。進了中陰身,一般是七天的一個循環,最多是七七四十九天就必然要投生了。這就是為什麼要做七個七的佛事活動的問題。

但往生,當下已經往生了,做不做,就往生這一點沒有什麼大的關係。但做一點,表達存者對亡者的一種緬懷,以及做了這個,也能夠給他迴向,增強一點往生的功德,也有它的好處。

中陰救度的一些觀念,你不要太受那個影響,一受那影響,心就亂了。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就法爾自然地順利地到那個蓮台去了,就不要管那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