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挨著衛生間,是不是對佛像及經書不恭敬

問:至誠恭請法師慈悲開示,家裡有佛像,也有經書,但是家裡現在的書房直接挨著衛生間。那麼這樣的話,是不是對佛像以及經書不恭敬?

宏海法師答:我不知道您的書房和衛生間是各有門,然後中間是有一堵牆是挨著呢,還是說門對門,完全就是接壤性的挨著,這個我不太清楚。因為現代人來講,我們現在的福報就只有住樓房,單元房,那上上下下,每家每戶都有廁所。如果在房間裡面設佛堂來講,等於說家家可以設佛堂,家家都有廁所。印祖說的,但凡敦倫盡分,盡自己的分,盡自己的能力,誠心正意地把這個心發出來了。

有的人有條件有獨立的房間,有的人沒有條件,只能客廳供佛,也無妨。甚至有的人只有一個房間,那把龕供起來,晚上我用簾子遮住,因為這個屋子還要當臥室,那只要你有這個恭敬心,供的功德總比不供的大,是這樣子。當然,假如果你說明明知道這樣不恭敬,你有更好的條件可以調置,但是你就漫不經心,無所謂了,就這樣,挨著就挨著,那這個確實沒有盡到這個恭敬的、盡分的發心,這是有過失的。

所以這個具體的法門沒有對錯,就看你的心能發到第幾層,然後隨分隨力就可以。你看他這裡講的,因為書房和衛生間只有一個門隔著,我就現在不知道你這個門是套間呢,還是說是併駕的,就是說兩個房間是並著的,中間有一堵牆,那這樣的話,我覺得實在沒有地方了,也無妨,書房裡面供佛也蠻好。

我覺得最重要的倒是你供佛,每天盡量要上香,禮拜,供水,供果,供花,這樣長期這個乾乾淨淨地、莊嚴地供佛,每天能讓自己的心隨著這個恭敬能走起來,主要要體現在我們的心上面,剛才講到心,一切都是為心服務的。你的心力爭上游,修的是虔誠恭敬法,那麼就好。所以這個來講呢,不必過多的苛刻。就當下的條件下,能夠盡量地把佛像供好供圓滿供莊嚴,就足矣了。盡心盡力就可以了,這就算如法了。

像我們以前也有念佛人,他念得念得,西方三聖現前了,說因為他還要上廁所,那他當時也不好意思了,就覺得對佛菩薩不恭敬一樣,因為境界一直在,西方三聖就那麼看著他,他沒法兒上洗手間。最後他想,我就跟佛的孩子一樣,那我是人嘛,人就這麼陋劣,反正我的一切發心,我一切行為,佛菩薩都知道,都看著呢。他這樣一相應了以後呢,這個障礙就沒了。所以也不妨從這裡在信心上作一個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