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因何獨指西,要令心念有歸棲

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當中有諸多的淨土,為什麼就唯獨指示西方呢?「西」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其緣由就有三點。第二句就談道,要令眾生的「心念有歸棲」,就是注重一個點來安立他的心——心志要專一。

《隨願往生經》,普廣菩薩曾經代表眾生來問釋迦牟尼佛,就說十方都有淨土,佛為什麼偏偏讚歎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要讓大家專念往生呢?佛告普廣,說南閻浮提眾生——就是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大部分人「心多濁亂」,內心都是濁染的,都是散亂的。是為這樣的眾生的心性對症下藥,就選擇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來專門讚歎,使閻浮提眾生的散亂的心能夠專注在一境,這樣就容易往生。

如果總念十方一切的佛的淨土,他所念的佛的境界寬廣,那他的心就更散漫——散亂而又漫無邊際,這樣念佛三昧就難以成就,心志不能專一,就不得往生。所以由這個因緣故,讓眾生專注到一點。

專注一點,又有人問了:為什麼極樂世界在西方呢?眾生總是提很多問題,這個問題實際上屬於戲論的範圍。蕅益大師曾經對這個問題說,此非善問。假使說極樂世界在東方,那又要問為什麼極樂世界在東方呢?豈非戲論。因為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有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站在十一萬億佛土來看極樂世界,那又在東邊。所以,東邊和西邊方位是根據度眾生的這種特性來施設的。但眾生是離不開方位的,不給他一個方位,他心裡就沒有這個專注的對境。

所以重要的一點就是指示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讓眾生的念想有一個目標。如果從深層次來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從因緣上來說,跟娑婆世界的眾生的緣分最深。

從《無量壽經》來看,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因地的發願,從上追溯五十三尊古佛,從最近的燃燈佛到最遠的世自在王佛,他們都是次第地在這個世間示現作佛的,法藏菩薩就是阿彌陀佛前身——是世自在王如來的弟子。於是,說明阿彌陀佛因地發願是在娑婆世界發生的事情,又無量劫以來隨形九法界,尤其在娑婆世界隨形六道眾生,廣結法緣,所以他跟我們這個世間眾生因緣深。

韋提希夫人在釋迦牟尼佛光台當中看到他方世界種種淨土都很莊嚴,但是她唯一選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因緣所致。佛度眾生,眾生能否得度,這個緣很重要。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特別標指西方,有深刻地度眾生的深義。

《勸修淨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