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要自己吃才能飽,道要自己修才能成

最近聽了一個故事,說是有個老居士半夜家裡突然有人敲門,進來幾個人說自己有神通,要給她家佛堂的佛像重新裝藏,然後這幾個人就在這個老居士家裡折騰了一夜,把原先佛像的裝藏都掏出來,然後不知道又放了什麼東西進去。

天亮後這幾個人走後,這個老居士才反應過來,怎麼就開門讓這幾個陌生人進了自己的家呢?

從那以後,這個老居士心裡一直堵心這件事,並且開始感覺家裡事事都不順,公司的生意也不順。

某一天蓮宗寺客堂來了個老居士,60多歲一直未婚,她是家裡老大,雖然弟弟妹妹們都已經結婚成家,父母去世後她代替了父母的位置,把弟弟妹妹都圍攏在自己身邊,希望一家人永不分離。去年大弟弟因為癌症去世,她非常難過,希望其餘在世的弟弟妹妹們都身體健康,無病無災。

她問我,現在的功課是每天念觀音菩薩聖號108遍,最近又加上了地藏菩薩和文殊普賢菩薩聖號,還要再念點啥,或者還有沒有比念四大菩薩聖號更殊勝的,能直接保佑自己一家人。

我直接回答她,沒有。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自然規律。

也經常會有人在微博微信問我,法師,我最近總是不心靜,念什麼經好?

也有人問,法師,最近我總是不順,念什麼經能讓自己運氣好起來?

還有人問,法師,修行什麼法門能讓自己成就更快?

我只能老老實實回答,對不起,我不知道。

這就是當代一些信佛人的心態。不懂得「心迷萬境轉,心悟轉萬境」的道理,不是通過自發自醒,自己覺悟,然後了脫生死。而是希望借助外力改變命運,這不妨都是一種投機取巧的心態。同時也給了騙子有機可乘。

當代很多人都是信騙不信勸。把法師請到家裡,如果這個法師不能說出來他家裡床下藏著三個鬼,門後閃著兩個鬼,旮旯裡還躲著一個鬼,還有個祖宗十八代的冤親債主在纏著他,如果不超度就不能讓他家陞官發財,他都會認為這個法師沒法力,沒修行。

因此,像我這樣一個說是假借法身慧命,實為肉眼凡胎的出家人,還是老老實實在廟裡貓著吧,哪個居士家裡都不敢去。怕說不出來也說不出口這些話,太尷尬沒面子,有損自身形象。

我先自嘲的尬笑一下。

佛教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所受皆苦。如果有人說,我有神通能夠幫你改命,能夠幫助你成就,那都是邪門外道。佛法是無主宰非自然的,沒有任何一個東西能主宰我們,主宰我們的只有自己的這顆心。

沒有一件事情是自然而然所發生,都是眾緣和合,都是因與果的組成。所有的自性和覺醒都是本自具足本自圓成,沒有一個上師或者師父能夠幫助我們成就,師父們只是在旁邊起到指導的作用。釋迦牟尼佛還要經過三年的苦行和四十九天的菩提樹坐,才能夜睹明星而成正覺。

因此說,飯要自己吃才能飽,道要自己修才能成。每個人都是自身問題的解決者。不要向外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