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彼名號,顯我自性

從事相上來說,「無量壽」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阿」是「無」的意思,「彌陀」是「量」的意思。無量的功德當中有兩個核心功德:一個是無量壽,一個是無量光。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正報,以正報來攝依報。在正報當中,阿彌陀佛為主,淨土的菩薩、聲聞、天人為伴,以主攝伴,所以一看「無量壽」三個字,就包含著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

我們接觸淨土法門,首先談事相,你相信有無量壽佛、有極樂世界這個「二有」。在事相上接納之後,我們才會從心性上去思惟理上的東西。

「無量壽」亦是一切眾生本具的寂定功能。無量壽佛又稱為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等十二光如來,說明我們契證了無量壽之體,從體起用,就會有光明。「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所以「無量壽」是我們自性寂,「無量光」是我們自性照。寂中有照,照中有寂,寂照不二,寂照一如,也就是一切眾生本具的佛性。

我們如果迴光返照,一切眾生都有無量壽,無量光壽是一切眾生本具的性德、本覺。那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施設無量壽的名號,就是依據著眾生本具的無量光壽的性德來施設的,他是同構的。那一切眾生借助著果地上已經成就的無量光壽的德能的名號,才能夠顯發本具的無量光壽的性德。這就是「托彼名號,顯我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