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運用十念記數法念佛

問:我平時用印光法師講得念十聲的方法記數,但我發現記數時就不能專心口念耳聽了,要聽得清清楚楚時就記不住念到第幾聲了,請法師開示正確的方法。

大安法師答: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的。我們的心口要相應,它是我們心性、念佛一段時間才能夠產生效果的。如果現在,當我們念佛的時候,記數就聽不清,聽清楚就記不得數,這是由於我們心散亂所致。慢慢訓練,一定要做到三清:念清楚,聽清楚,記數清楚。

這三清一旦把握住,我們妄念就不會跑,我們念佛才念得清淨,才念得得力,才能念出法喜。

所以印祖的十念法,你慢慢地去做,不斷地反覆,不斷地反覆,記不下去再重新來,重新記到十。如果中間記數記不下去,說明你的念頭跑了,心猿意馬。念頭「念茲在茲」的時候,一定能夠記得清清楚楚。

從一到十,從一到十,這要慢慢訓練,不要氣餒,碰到這些情況不要放棄,如果你能夠這樣做鈍功夫,幾個月或半年以後,你就會知道,三清都能做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