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見聞獲益

《華嚴》喻藥王樹,若有見者,眼得清淨,乃至耳鼻六根,無不清淨。眾生見佛,亦復如是。以見圓覺佛,聞普門法,神力乃爾。此則阿彌陀佛道場寶樹,見者聞者,六根清淨故。——《佛說阿彌陀經疏鈔》

這是「見聞獲益同」。「見聞獲益同」相當於華嚴「十玄門」的第八門「托事顯法生解門」。在事事無礙的法界裡面,一一事相都能詮表法性,令見聞者通過事相就能夠覺悟真如法性。這在《華嚴經》中多有表述。

清涼國師在《華嚴疏鈔》中有個比喻——「立像豎臂,觸目皆道」。這裡首先談到「藥王樹」。「藥王」是一切藥裡面最好的、無與倫比的,能夠治療眾生身心上的種種疾病。

眾生只要見到「藥王樹」,眼睛就能清淨,就可以恢複眼的八百功德,乃至於耳根、鼻根、舌根、意根、身根都能清淨。六根清淨,功德就現前了,就能互用,就有種種的神通。

這是用眾生見到「藥王樹」所得的利益,來比喻眾生見到福德莊嚴的佛之利益。「普門法」,即「一門具足一切門,一法具足一切法」,其一文、一字、一句都能夠通達涅槃城。

以見到圓滿覺悟的「圓覺佛」,聞到佛所說的「普門法」的威神力量的緣故,眾生可以得到六根清淨位。

再舉個「托事顯法」的例子,在《華嚴經》 「五十三參」裡,有一參是善財童子參勝熱婆羅門。

勝熱婆羅門修的法門是五熱炙身:下面燃起了大火,然後登著刀山爬到高處,再投到火聚裡面。

善財童子一看,以為這是外道,生起了一念不信任的心。這時虛空中的天神就發出聲音告訴他:勝熱婆羅門雖然示現的是外道,但他是菩薩的境界,你不要懷疑,不要誹謗,一定要有信心。

得到天神的指示後,善財童子馬上又生起了信心,就登上刀山,也投到這個大火聚裡面。他還沒有接觸火,到了中間,就得到了「菩薩善住三昧」。然後,身體接觸這個火,並沒有燒焦,還得到了「菩薩寂靜樂神通三昧」。

這些刀山、火聚等事相是代表法性的,就是般若的無分別智!用火的形式來表達能夠燒一切眾生的見惑,覺悟真如法性。這就是「托事顯法生解門」。

善財童子只要敢投身下去,就馬上得到利益,斷了一品無明,登上了上一地的菩薩位次。

善財童子最後參彌勒菩薩,那彌勒樓閣裡是無盡的莊嚴(其實就是菩提之相),顯現無量的供養,顯現他方世界菩薩無量的修行,顯現彌勒菩薩在因地當中無量劫的修行,等等。

這些事相令善財童子馬上大徹大悟,也證到了像等覺菩薩這樣的位次。

這樣的情形在極樂世界也是有的。極樂世界道場樹——菩提樹,高有十六億由旬,枝葉垂布有八萬由旬,隆起的根都有五千由旬。

諸往生者見到菩提樹的顏色、聞到菩提樹的聲音、嗅到菩提樹的香味、嘗到菩提樹的果味、接觸菩提樹放光的影子、憶念菩提樹的功德,六根就清淨了,心不散亂。

由於見到極樂世界道場樹的這種因緣,諸往生者就得到三種法忍:一者音響忍,二者隨順忍,三者無生法忍。

所以見聞到佛或者菩提樹,得到的法益是相同的。這就是「托事顯法生解門」無礙境界的法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