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願海,以行填願

修行人發的願要廣,不僅僅是度自己,不僅僅是度自己的家人,不僅僅是度自己有緣分的人,不僅僅是度這個地球上的人,不僅僅是度這個娑婆世界的人,乃是要度無量無邊的、無極限所有剎土的所有眾生,你的願要這麼廣!你有這麼廣的願,那它導引你的菩薩行,就非常的深邃、非常的深刻。因為你會想到,有多少眾生等待我要救度,我多生多劫的父母都在三惡道裡面痛苦地掙扎,都期待著我去救,我還能放逸嗎?

為什麼要談報父母恩呢?昨天經行的一個居士,出來後談到:這是她第一次參加經行,順利地走下來了。按她的體質,一個女居士,是走不下來的。因為她的父親最近去世了,她看到父親臨終那麼痛苦,為了報父親的恩,給父親迴向,她來經行。當她昏沉得不得了想退的時候,她就想:我不能退啊,如果這次不把這個晝夜念佛念下來,我父親的苦就白受了。她有這一念,為了報她父親的恩,她咬緊牙關走下來了,所以她有一種動力。如果像地藏菩薩那樣發願呢?那她的力量就更不得了啦!你的願發得越廣,你的行力才越深。願像海,行像山,海有多深,你的山就要有多高,叫「行山願海,以行填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