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快樂,才是能夠長久保持的

眾生都希望自己得到幸福快樂,趨樂避苦是一切眾生的生命本能。

在無明顛倒當中,我們會認為五欲是很快樂的事情。殊不知財、色、名、食、睡這五欲的快樂是非常有限的,是馬上會轉化的,不能持久的,其本質是苦的。

因為在享受五欲樂的當下,苦苦、壞苦和行苦會伴隨這五欲的樂,所以它本質上是無常、敗壞、逼惱苦。

在色界、欲界、無色界這三界裡面,諸天從欲界天的六天,到色界天的十八天、四空天,所現的境界,有定中的樂,禪定的樂,也有由於他修上品的十善,所感得的財色名食睡這樣微妙的樂。

在天界,也真的有很多娛樂的地方。夜摩天,天天唱著快哉快哉,每天到遊樂場所,都玩不過來,也沒有生存的壓力,天女如雲,他是很快樂的。正因為這五欲的樂太樂了,他就生不起修道出離的心,最終還會輪迴墮落。

而法性是不生不滅的,這種快樂,是能夠長久保持的。那麼三乘的境界,象聲聞、緣覺、權教的菩薩,他享受的法樂是偏真涅槃,漏盡通,他享受那種法樂。

如果到了佛的境界,他享受的是大涅槃常樂我淨的樂,超越了苦樂對待的樂,是我們的法性完全展示的絕待的樂,這種樂,才是真正的、真實的,能夠令我們安心立命的。

所以我們要獲得真正的樂,就要體認,找一種具有真實性的樂。為什麼西方淨土叫極樂世界?西方淨土展示的就是涅槃的常樂我淨四德的那種樂,那是法性的樂,是超越苦樂對待的樂,是真樂。

所以了解這樣的真樂、法樂之後,我們就得一往情深的去尋求這樣的樂,不能被虛幻的樂,本質上是苦的樂所矇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