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折攝二門令起厭欣

原文:

激揚生死凡夫令起欣厭者:以諸眾生沉迷自性,甘受輪迴,曠劫至今,曾無省勵,故示苦樂兩土,爰開折攝二門,激之揚之,俾欣俾厭。勝心既發,淨業斯成。於是無苦樂中,示苦示樂。苦以折伏,樂以攝受。折則激其頑迷,而令起厭離;攝則揚其懈怠,而俾生欣樂。然後久在泥塗,始嫌污穢;乍聞淨妙,浚起願求。此大火聚,彼清涼池,炎燒眾生,不得不避此而趨彼矣。方便度生,法自應爾。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譯文:

所謂激揚生死凡夫令其生起欣求極樂、厭離娑婆心者,是說:因為諸眾生無量劫以來,自性沉沒迷失於無明煩惱中,甘心遭受輪迴之苦,曠劫以來以至於今,不曾有絲毫的省覺惕厲。

所以釋尊宣示此娑婆實苦、安養極樂的真相,用以開出折伏與攝受二門,激活舉揚,俾令眾生生起欣極樂、厭娑婆之心。

厭欣心既發,念佛往生的淨業才能成就。於是釋尊在無苦無樂之法性中,示苦示樂。以苦厄來折伏剛強眾生,以樂境攝受行人。折伏則激盪其愚頑癡迷,而令生起厭離穢土心;攝受則揚除其鬆懈怠慢,而令生起欣樂淨土心。

欣厭心生起後,才能覺照到,曾長久地處在三界泥塗,現今才開始嫌其污穢;剛聽聞淨土勝妙,深心求願往生。

此土如大火聚,彼國乃清涼池,三界火宅炎燒逼惱眾生,不得不迴避此土而趨向彼土。世尊善巧方便救度眾生,法爾自然應該如此施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