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往生的眾生壽命有多長呢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我們修淨土的人,當然以阿彌陀佛當你的本尊的所觀境。本尊的功德除了光明以外,第二個是他的壽命特別殊勝,我們看經文。

佛陀招呼了舍利弗說:彼佛壽命,及其人民。這個地方的彼佛指的是應化身的佛,阿彌陀佛應化身的壽命,下面這一段很重要──及其人民,就是這些往生的眾生,他的壽命有多少呢?

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這個無量、無邊、阿僧祇三個都是很大很大的數目,但是再怎麼大,這個都是有量的無量,只是說這個數量太大了。

當然這一段經文,我們比較關心的應該是彼佛壽命,及其人民,這個人民的壽命對我們很重要。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極樂國土的果地功德,我們前面說過,它是受用的殊勝、它是造業的殊勝。

我們在研究到這個地方,我們會關心:那他的壽命有多長?因為所有的功德,一定要以壽命作基礎。

比如說你現在身心很快樂、修行也得力,但是你沒有壽命,你死掉了,這些功德都消失了。

所以我們關心阿彌陀佛提供我們的這個壽命,是不是夠長?就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諸位如果今天是選擇在娑婆世界求增上生,其實你面對的最大問題是什麼你知道嗎?

並不是娑婆世界對你的干擾,這個干擾,你只要正念現前,都不是問題;你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壽命的問題,這個分段生死,對你產生的傷害太大。

你二十歲出家,修到八十歲,修了六十年,正是你修行的黃金時段,但是你死掉了。死掉以後,投生在印度,好不容易又被找到了,開始修行,修行到正好的時候,又死掉了,又投生到法國去了。你光是這樣死來死去,你這個修行沒有辦法串連,你的修行被片段的切開來,所以你現在一加一不是等於二,你變成什麼時候都要重新開始。

我講這句話是有事實根據的,你看藏系的仁波切轉世,當然轉世優秀的人很多;但是失敗的例子也很多。

我不要講是什麼名字,但是你去查查看,在西藏的上師當中,他不斷的轉世以後,他今生表現比以前差的有很多,非常的多呢。為什麼?這個死亡,他光是這樣轉來轉去,轉到他內心都糊塗了。

所以我們不要忽略分段生死的障礙,就是說,我們今生可以好好的用功,我們希望創造一個極樂世界的壽命,但是我們希望一勞永逸,我不希望再受到分段生死的干擾。

所以阿彌陀佛知道在資糧位的菩薩,有分段生死這個死亡的問題,所以他在發願的時候,也特別的規劃壽命。

就是彼佛壽命,當然阿彌陀佛的住世也很重要,我們壽命在、佛陀不在也不可以,阿彌陀佛的壽命跟我們的壽命,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使令你在整個修行當中,能夠很順利的從頭到尾不斷的用功,乃至到等覺菩薩,你不用再受死亡的干擾,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看:哦,這個果報體一勞永逸了,我拚個一次,但是不要重複在那個地方死亡。

這個地方,就是我們在歸依阿彌陀佛聖號的時候,你要知道:第一個,他的光明殊勝,他隨時用光明來加持你;第二個,他的壽命殊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