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地藏法門的要求比淨土法門還高

地藏法門的修學,要求很高,比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帶業往生還要高一層。

在人天福報上,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做得如何呢?做得夠不夠?或者有人認為我差不多都做到了。一切眾生是父母,慈心不殺,不是事實的殺業,是心裡頭永遠沒有殺害眾生的念頭,是對這樣菩薩說的。

你認為吃長素就是不殺生,不是這樣意思。世間的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意裡頭不貪、不嗔、不癡——不癡是非常難做,看問題一點偏差都沒有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們都是用識的分別,不是用智慧——如果十善業都沒有做到,世間善人的資格是沒有的,那你怎麼得到實在的利益呢?

這個地方講的善是大乘菩薩的善。我們學佛的時候要深入一些,你修行的功夫才不會白費,你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一樣念佛、一樣磕頭拜佛,因為你心用得不夠、不能一心,所以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一念之差,那個距離相當遠了。都是磕頭、拜佛、念佛、看經,有些人是用智來看經,你是用識來看經,智跟識完全不同。有的人閱藏經,不用分別心,而是用根對境,中間不假識分別,那個根和識漸漸變成智慧。

佛在《地藏經》第六品《如來讚歎品》跟普廣菩薩說,許許多多的利益都是事實。這個事實做什麼用?啟發我們的信心而已,從這個信心讓我們發起清淨的願。大家特別注意,你的願裡頭沒有夾雜任何貪瞋癡煩惱在裡頭,確實是清淨的願來修行地藏法門,來學地藏菩薩、傚彷地藏菩薩。

所以佛在第六品讚歎地藏菩薩,讓我們傚彷地藏菩薩、學習地藏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