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出世法,唯自利利他二種妙行

佛教弟子修出世法,唯自利利他二種妙行。利他謂之修福,自利謂之修慧。菩薩發心,勤求無上菩提,菩薩雖知法性空寂,而不舍有為諸行。知法性空,是謂自利,不舍諸行,是謂利他。

從上佛祖,未有不由二行,得出生死者。是以釋迦世尊,歷劫勤修難行苦行,我等曠大劫來,於生死海,頭出頭沒,舍身受身,不可思議,皆是虛生浪死,何有一毛真實行門,若有寔行,則定不似今生,者頭面也。迴光返照,猛自思惟,豈不痛哉?

禪人今幸仗夙緣,早得脫俗,永離苦海,又得安居名山,諸祖說法勝道場地,此萬劫難遇之緣,正是饑逢王膳,病遇醫王,自當慶幸無量。即盡此形壽,拌舍一生,作此功德,已勝百劫千生,空過無益也。

禪人當信老人言,自今之後,發堅固不退之心,持勇猛剛強之志,盡自己色力,量自己才能,辦一片肯心,任緣隨願,耐心耐煩,忍苦忍勞,即一日成就一種功德,已勝一生空過矣。

禪人自說身弱神疲,不能任事,古人貴在心力強願力大,不在色力健不健也。今雖小恙不為大苦,若造惡業,墮在三塗,即求今日,以小病小惱之身心,求作福田之利益,不可得也。佛令眾生,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正是今日策發精進幢也。

古德云:「寧有法死,不無法生。」縱舍此身命,作此妙行,猶為般若舟航,可到彼岸,苟不勉力強志,可謂虛負此生。既到寶山,空手而歸,豈不惜哉!若能安心於無事,則心空,心空則神不竭,神不竭則身不勞,如此是為無作妙行,遇緣即宗,定不為日用所,頭頭成就大解脫門矣!當諦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