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三福,莊嚴人間國土,標指極樂淨土

我們透過這三福來看,佛法是非常圓融的,它能夠把世間的善法融合進來,把大乘佛法修福的內容整合起來。如果一個念佛行人能夠把淨業三福作為行為的準則,他在世間就是一個道德君子,他在任何的崗位上、任何的環境中都是受歡迎的人。

現在我們講人間佛教,如果淨業三福做得好,奉行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社會的道德風氣上升了,當下就莊嚴了我們這個剎土,人間佛教就真正得以實施。盡最大能力淨化地球、善化地球也是我們念佛行人的責任,我們持戒修十善業,本身就是在做這件事情。

但同時也要看到,眾生共業所感,想在這個人間建立一個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的淨土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聖言量告訴我們,佛滅度之後,這個世間五惡、五痛、五燒會愈演愈烈,人民諂偽,每況愈下。在這個三界火宅的世間很難建構淨土。正因為這個世間不可能顯現淨土,才有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的產生,讓我們遷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我們作為佛弟子,要聽佛的話,佛讓我們往生,我們不能說 :「我要在這待著,在這裡建立淨土,在這裡行大乘菩薩道,我要生生世世童貞出家廣度眾生。」我們凡夫的知見都是迷惑顛倒的,在這個世間你要度眾生,發心是很好,但由於煩惱很重,所以就很難實現。

就好像一大塊很厚的冰,我們想用手上一小杯熱水澆過去把冰融化,開始這塊冰似乎融化了一點,過了一會,冰反而結得更厚了。我們能起什麼作用?盡管我們在這裡想發心弘法,但是人家一看,你這個人又沒有智慧,又沒有福德,又沒有神通,很難對我們產生信心。

我們這個時代是一個有教無果的時代。古時的高僧大德,拿水過來持點咒,蓮華就出來了,再弄一弄,一條龍就出來了,祈求多少天,盤子裡面就有一顆舍利子出來了。《高僧傳》裡面講,康僧會當時跟孫權打賭,限期二十一天,為孫權求取佛舍利。孫權不相信,說到時候如果不能出現舍利,就砍他的頭,如果出現了舍利,就給他建寺院。康僧會祈禱了二十一天,果然在最後一天舍利子出現了。

這些古來的三藏法師很多都是證果的聖人,在中土弘揚佛法的時候,真有神通感應出來。如果別人叫我們這麼做,我們怎麼辦?那在這個時代,我們該怎麼做呢?那我們就去做阿彌陀佛的使者,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來轉達,做宣傳員,這總可以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