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淨土法門要有大丈夫的氣概

聞信淨土來念佛的人真的很少,即便聞到了淨土,念念佛的人也不多。我們是真的念佛人嗎?厭離娑婆,欣求極樂,能不能落實下來呢?

厭離心啊,把這個五濁惡世真的徹底看破,完全放下,心裡不留戀牽掛,我看不容易。我們的居士最大的問題是放不下。念幾天佛就要回家看一看,念念佛想想兒子怎麼樣,孫子怎麼樣,家裡怎麼樣……

身體不好的時候還能加點功,念念佛;可是身體好了,事業發達了,各方面都很好了,佛號就丟到九霄雲外去了。天天說往生哪、往生哪、往生哪,真的阿彌陀佛現在前面,他可能就說,哎呀,我還有這個事情沒有辦完呢,那個事情沒有辦完呢,能不能告幾年假再說啊。

我們的厭離心,能不能成就,我們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欣慕心,能不能圓滿,這是要有甚深的般若智慧的。

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對這五欲六塵都很熟悉,我們放舍不了啊。於是這個情愛,就像一根木樁子,把我們這條小船緊緊的繫在這個地方,出不去啊。所以宋代的楊傑居士為什麼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呢?

就是因為我們的貪愛很重才生到了娑婆世界啊!這麼重的貪愛,我們如何能夠斬斷它,然後把念佛求往生的念頭?像生鐵鑄就、金剛堅固,什麼力量都擋不住,像勇士突圍一樣的離開這個五濁惡世的輪迴的鐵網,這是需要一點大丈夫氣概的。

這是無量劫以來的一樁大事,不是我們晃晃悠悠就能解決的。這就是深信切願的問題,要有懇切求往生的願望,要把這個世間作牢獄的觀想,觀想它是牢獄、是茅坑、是火宅,一定要觀想得很純熟。

三界六道無論是什麼樣的大福報,我們都不會被它所誘惑,不被它纏縛住。這種信願的智慧就像一個盔甲,穿上這個盔甲才不受五欲六塵這些東西的纏縛。就像鵝鴨入水,它有一個保護層。如果我們沒有這個保護層就像雞一樣的,入進去就是落湯雞。

所以修學淨土法門要有一種大丈夫氣概。選擇淨土法門也得要有智慧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