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

「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在每一次這樣遷徙的生命過程當中,都要經歷愛別離的苦,親愛的人要離別就會流眼淚,在這個輪轉過程當中,跟自己親人離別之淚,把它加起來超過四大海的波濤。

在輪轉的過程當中,我們的身體死亡的骨頭,把它堆起來超過須彌山:「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尸,多於大地。」我們死亡的尸體,把它一具一具擺起來,那整個娑婆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都擺不下。你說這種事情若不是佛跟我們說,我們哪會知道啊!

所以我們看:「大千塵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淚。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尸,多於大地。」你說苦不苦啊!

如果不是一向聞到佛的語言,這樁輪迴的事情我們凡夫誰能見到?誰能聽到?如果今生不是僥倖讀到佛經,這種輪迴的道理我們怎麼能夠知覺?慶幸我們得人身,慶幸我們信佛法,能夠知道這個理和事。知道理和事怎麼辦呢?

「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癡迷。只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我們知道了經過這麼多生死,也知道生死全由貪慾、愚癡所導致。貪慾、愚癡不斷,生死輪迴不能了斷。所以在這裡要加以警覺。以前不知道去造業,輪迴還有情可原。

現在已經知道了,還像原來一樣貪戀五欲六塵,還像原來一樣愚癡迷惑顛倒,那就不應該了。如果還是像原來一樣去起惑造業,那只怕萬劫千生,就不知道多少時間了,由於今生這一錯,沒有抓住機會,就永遠的錯下去了。因為我們得人身很難,得人身就像盲龜值木,得人身的概率非常非常小,但失去人身的概率又非常容易、非常多。

所以「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什麼叫良時?良時就是得到人身,六根完備,又聞到佛法,這就叫「良時」。你碰到這個千載難逢的良時,你沒有抓住這個機緣,它就容易交臂而過。你再要得到這個良緣、良時就很難。

今生大家聞到淨土法門,今生若不能往生,意味著什麼?那非常可怕,前面講的地獄、畜生輪轉就是我們要去的家,要到那裡註冊報到,不可能到其他地方去。

你觀察自己的念頭是什麼,就知道一定到哪去。所以在這輪轉過程當中,三惡道裡黑暗冥冥,跟你的家親眷屬別離,以後是長劫可能再難以碰面。你自作自受,到畜生餓鬼地獄得到那樣的惡報,你是自因自果,你造了這個因一定自己受這個果。

這裡面的痛苦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這樣的痛苦也只有自己去擔當,就是父子至親也不可能相代。我們談到這裡,怎麼能不驚心動魄,怎麼能不膽顫心驚,怎麼能不把菩提種子激活出來啊!

「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慾海。自他兼濟,彼岸同登。曠劫殊勳,在此一舉。是為發菩提心第六因緣也。」「是故」,就是承上面所描述的生死的種種苦況,是這樣的可畏。由於這個因緣,我們當下就應當發出一種心,要斷絕生死的長流,要超出愛慾的苦海。

我們輪轉的根源就是貪愛,愛是生死根本,由愛就生起了慾望,由慾望就有這個身體。我們投生是什麼?就是我們一念的貪愛過來的,才感得這樣一個業報的身體。由這個生就有苦,生老病死就一起來了,十二因緣的三世輪迴,一個一個的就接連不斷了。

愛慾是生死流的根源,所以我們要斷愛慾。怎麼斷?就要有般若智慧的寶劍。所以為什麼要持戒,為什麼要觀察淫慾如火坑,這樣斬斷了生死的源頭,自然就可以出離愛慾海的苦。

所以無量劫以來莫大的功勳,莫大的功勳是什麼?世間的五欲六塵、功名利祿都不是什麼功勳。生死是大事,你把生死的這樁事情解決了就是你最大的功勳。今生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最大的功勳就看這一世能不能成就,在此一舉。

怎麼在此一舉?就是念生死苦,發菩提心。要生死心切,才能夠渡過生死的苦海,借助般若的航船,到達涅槃的彼岸。一個生死心切的人,他自然就會遠離這種愛慾的誘惑。

對一個死刑犯你可以做個試驗:如果看一台戲,唱得非常精彩,這時候你讓他端一碗油端在那裡,說如果這碗油頂在頭上,沒有滴下一滴,就給你免除死刑;如果滴下一滴,就要斬你的頭。這時候你讓他看那些花花綠綠的美女、場景什麼的,他只會注意他的油不要滴下來。等到演完了,你問:你看到了什麼?他會說不懂。聽到什麼?不懂。為什麼?他全心貫注在那個油上。

所以自然而然,生死心切的人,對種五欲六塵,他能視而不見,聽而不這聞。所以修行為什麼生死心不切?我們生死心為什麼不切,就是由於我們對前面討論的東西沒有感覺。所以「曠劫殊勳」就在這一生,就在當下發菩提心,念生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