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惡已作,業報已現者易生淨土

因其實慚懼故,你造作了很多的惡業,已經造了,臨命終時這個下三惡道的業報已經現前了,那麼這種人容易往生。為什麼呢?他真實親眼看到。平時他造惡你跟他說有因果,下地獄,他不相信。哪裡有地獄呀,你拿給我看啊。

等到臨命終時,地獄境界也一切唯心所現,他的造惡的心顯現的地獄的境界,他親眼看到了,他這時候就害怕了。不見棺材不落淚,見了棺材他才掉淚,這時候他就害怕,他就慚愧,他就恐懼。

這時候怎麼辦,這時候有一個善知識跟他講,這個時候你只有念阿彌陀佛才能夠解決你下地獄的問題,這時候他才會死心塌地、一往情深地如突圍般地去念佛。阿彌陀佛慈悲不舍這樣的眾生,也能夠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就是《觀經》裡面所描述的地獄猛火化成清涼風,風吹來朵朵蓮華,蓮華上有化佛菩薩接引這樣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都非常非常地美妙,你看這個佛號就把地獄的境界變成了淨土的境界。

你看這個轉換的力量有多巨大,在十法界當中最低的一個法界透過這個信願念佛,大慚愧心念佛馬上到了十法界最高的一個法界去。

這不是一般的超越,他是一個究竟圓頓的超越。唯有淨土法門,唯有彌陀名號,唯有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的那種深重的悲願,才會有這種轉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