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味,皮囊終壞

嚴澄。字道徹,江蘇常熟人,文靖公嚴訥的兒子。年少即有清高的氣節,因為父親的庇蔭,擔任「中書舍人」(中書省繕寫文書之人),官至邵武的知府。

晚年辭官家居,奉持雲棲蓮池大師的教化。他的兒子嚴朴,平日敦厚誠敬樂行善事,年二十五歲,得疾病,將要命終,嚴澄告訴他說:「不要雜思妄想,只要一心念佛。」嚴朴回答說:「是!」嚴澄又說:「從今以後,我也要一心念佛。」

嚴朴歡喜的說:「果真如此的話,兒子我就不再擔心了!」說完之後,端正儀容,合掌而往生。

嚴澄於是拿嚴朴所刻的《龍舒淨土文》來印刷出版,普遍地贈送給親人故友,並附帶書信說:

「嚴澄我一經生病幾乎就要命終,如今也沒有想要再活下去。現在雖然苟延生命,但是那裡知道來日又如何呢?迴首我此生所經營計謀的這些舊事,就如同嚼蠟般毫無味道。這一具臭皮囊,終須敗壞,此心則是六塵緣影虛幻不實,有什麼是堅牢不變的嗎?不如換卻凡夫之心,求生極樂淨土。稱念一句阿彌陀佛,消除罪業無邊。姑且奉上勸導之文,用以表示我的誠意。」

往生時,年七十八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