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困亂之時,正是佈施的好時機

印祖第三天開示,重要內容講得差不多時,就談了一下當時內蒙一帶傅作義將軍抗擊日偽軍的戰事。

印祖說:「戰爭的事情還在激烈地進行,災禍極慘,我們中國忠勇的戰士在那裡浴血奮戰。在戰爭當中,老百姓就苦了,或血肉橫飛、喪身殞命,或戶毀家破、流離失所,無食無衣、飢寒交迫。想到這裡就心膽俱碎啊!」

因為早上圓瑛法師跟印祖說了戰事的慘烈,請他勸大家發心救濟,所以印祖在這裡就加以倡導。

印祖說:「要知道助人就是助已,救人就是救自己。我是一個貧僧,沒有什麼積蓄,在家弟子的所有佈施,都用來印刷經書。但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是發心拿出一千元,作為援助綏遠戰事的倡導。」

印祖率先做出了榜樣,也希望那些富貴的仕女發心,不要去追求奢華的生活。可能上海一些仕女擦的香水,一瓶都是幾十塊,甚至二三百塊錢。那時候一元大洋是很值錢的,一個警察月薪只有八塊大洋。

那如果一瓶香水都是二三百塊,都很昂貴的了。何不將這些奢靡的資金用在幫助抗戰,助綏之用呢?

一般的人都喜歡斂財,生前也不願用,死後想帶到地下去,希望子女為他用來厚葬、殉葬;或者留給子女用,這些都是沒有智慧的表現。

如果你帶了很多金銀財寶去殉葬,殊不知有很大地被掘墓的風險,錢財反而讓你都要暴尸在外面了。陝西就有掘墓的團體、組織,專門做這個事,看看哪個富貴人家埋葬在什麼地方就去掘墓。

為得金銀財寶,枯骨反而暴露於地。何不將巨款作為救濟他人的善行呢?這是對富貴人的勸。

貧窮人雖然沒有能力來佈施錢財,那也可以念佛迴向!念佛既可以息滅他人的災禍,又能息滅自己的災禍,應該要快樂地去做。

眾生都是很慳貪的,尤其在戰亂不穩定的時候,大家對錢財就看得更重。實際上,這時候就更要去佈施。

印祖在這裡就舉出一個例子,當時上海發生戰爭時,蘇州有一個人,把珠寶都纏在腰上坐小火輪準備到上海去。忽然強盜來了,誰帶的金銀財寶多,誰就越危險。所以這個人就想跳到岸上去,卻正好掉到水裡去了。

他帶的金銀財寶值兩三萬元。這時候他想,這個錢可能會送了他的命,還是保命為主。所以他把錢全都送給了一個窮人,讓那個窮人把破衣服換給他穿。他趕緊穿上那件破衣服,裝作是一個窮人的樣子,才活下命來。

如果他穿著很昂貴的衣服,帶著這麼多金銀財寶,被這些強盜知道了,那可壞了,那命都保不住了。

現在的人只貪目前的便宜,不能看破錢財,為了錢財而吃虧,生命都保不住,這樣的例子太多了,不勝枚舉。

所以對錢財一定要看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現在佈施出去,正好就像從燒起火的屋子裡,把東西運到安全的地帶一樣,等到屋子燒完了,你搶出來的錢財還能夠重新蓋房子。

能夠佈施錢財就等於從火裡搶出財物一樣,你下輩子照樣還能用這個財物;你如果不能佈施,錢財就像是被火燒掉了一樣,你下輩子就貧窮了。

所以越佈施越富有,就是這個道理。

《印祖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