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懺悔,罪業會增長廣大

《龍舒淨土文》云: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

前面是講到業不失,第三個比較可怕的是:它不但不失啊,還會增長廣大。也就是:春天的時候,你播種一顆小種子,但是秋天收穫的時候,卻是一萬顆的果實,受報甚大!我們造善、造惡也是一樣,你不能說:「誒,我造惡的時候才花十分鐘,得果報的時候,應該也只有十分鐘的痛苦。」不是這個意思。

以前有一位禪師:他在禪定當中,產生了障礙,他本來心中跟空、假、中三觀本來很相應;但突然間,他的心和他的法寶所緣境當中,出現了一座山,由鹽巴所堆成的一座山把他障住了。他是一個修行人,就會去反省自己:喔,原來以前剛出家的時候,曾經跟寺廟廚房偷了一點鹽巴。我們可想而知,他取的鹽巴也不是很多,到最後怎麼會變成一座山呢?

這個地方,大家要注意一個觀念:你造了業之後,當然這個「業」是「諸行無常」,你在造的時候它剎那剎那生滅,你可能造了五分鐘或者十分鐘,這個業消失了已經作完了;但是作完之後,你內心當中產生一種功能,就是有罪業的種子在裡面,這個種子它在你的心中。在《唯識學》說:種子是剎那剎那生滅;什麼叫「生滅」呢?就是它不斷的變化。我們的心是有為法、是流動的,只有佛的心是不變的;佛陀的心,昨天和今天都是一樣的。所謂的「變化」就是說:它有兩種情況,它不是增加,要麼就是減少,它不可能停止不動;變化就是有增、有減。你不懺悔,表示你認同這個業的存在,表示隨喜。

為什麼戒律上說:你犯了罪業,不能擱到隔天,必須當天把它懺淨呢?因為你不懺悔,諸位要知道,「你不懺悔」的意思,就是表示你對於這個罪業的一種「隨喜認同」。只要隨喜認同,這個業就會隨著一天一天的過去,而不斷地增長廣大;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造罪只花了十分鐘,但是來生去地獄受報,卻是好幾百萬年。因為由於你的隨喜,種子會不斷的輾轉增勝、輾轉增勝…

所以:我們發現罪業之後,「即時的懺悔」很重要,因為它會增長廣大!

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今天在正式進入佛堂要修懺之前,必須把因果招感的道理加以觀察,觀察「業果決定」——「業」的確有招感果報的功能。第二個,「業果不失」,你所造的罪業,不可能有僥倖的事,你逃不掉的!它在你的心中,絕對不會消失掉。

第三個,它不但不會消失,還會隨著一天一天過去,而「增長廣大」,所以我們今天對罪業採取的是逃避,對我們只有傷害更大。所以我們今天造了罪業,我們唯一的挽救之道,就是面對它、消滅它。這是我們在修懺之前,應該要做的一個心裡準備。

淨界法師:懺悔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