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用通途教理,衡量淨土法門

修持法門有二種不同,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增廣卷三·近代往生傳序)

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全事即理,全修即性。行極平常,益極殊勝。良由「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於一代時教中,獨為特別法門,其修因證果,不得以通途教義相繩。(續編卷下·無量壽經頌)

淨土法門,不可以《金剛經》之道理,及禪宗之道理論。各別論之則有益,混融論之則有損。以汝曾看五十三家注,或有此見,故為說破。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等覺菩薩欲成佛果,尚須以十大願王迴向往生西方,況此下之一切菩薩及學者乎?(三編上·復東海居士書)

唯念佛法門,全仗阿彌陀佛大慈悲願力,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念佛名號,求生西方者,無論根之利鈍、惑之厚薄,皆可於現生臨命終時,蒙佛慈力親垂接引,往生西方。既往生已,見思煩惱,不斷而斷。以西方極樂世界境緣殊勝,一一皆能增長人之功德智慧,絕無令人起貪瞋癡者。此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得以通途教理而論。世有深通宗教,不信淨土法門者,蓋以通途教理,論特別法門也。使彼知是特別法門,則自行化他,莫敢或違矣。(三編下·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證據)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善覺大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