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你還無法度仙界冥界的眾生

問:我是一個虔誠信佛——已皈依沒受戒——的俗家弟子。我的家裡經常來很多的仙界眾生,還有許多的冥界眾生和有靈性的生命。我現在在十齋日讓他們跟我在佛堂一起聽經聞法,一起誦《地藏經》,請諸佛菩薩加持他們,把誦經功德迴向給法界,迴向給他們,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接引他們到西方極樂世界,讓他們修大乘。這樣做是否正確?

大安法師答:雖然你這個心是好的,但是你這種想法和做法並不恰當。你怎麼就知道你家裡來了很多仙界的、冥界的、靈性的眾生呢?你是看到了,還是聽到了?這些很多都是你琢磨出來的,所妄想出來的。你想多了還真的可能出問題了,那你再琢磨:這些冥界來的是不是會找我的麻煩,我該怎麼辦?雖然你想跟他一塊去聽經,他能聽得懂嗎?你放個錄音帶,還在那裡聽經。你跟那個冥界的眾生都是不同的時空態、不同的業力,你能聽到的聲音、聽出的意思,冥界眾生能聽得到嗎?完全不是一回事。

現在很多人說:「我要度冥界的眾生,天天給他放磁帶聽經。」你怎麼可能呢?就是世間的一隻狗,它能聽懂你的語言嗎?你能聽懂鳥的語言嗎?各有各的語言系統。就是人道裡面,你都聽不懂那些外語,甚至一個國家裡面的方言你也聽不懂。各有各的業力系統,所以這些都是你自己一廂情願的。唯有佛才有「一音說法,眾生隨類得解」的神通妙力,一切凡夫的聲音沒有這種穿透力,沒有這種讓其他種類的眾生能聽懂的能力。你知道不知道這個問題?

所以對於你——一個已經虔誠皈依的弟子,最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關注自己,先求自利。自利是什麼?先解決往生的問題,先解決你自己的道力、福德、智慧問題。你自己修行都沒有功夫,怎麼能救度那麼多冥界的、仙界的眾生?這些眾生都比你有能力,你能救度他們嗎?所以還是老實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思惟在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在加持我們,釋迦牟尼佛在加被我們,十方諸佛在護佑我們。我們現在是要接受護佑的時候,不是說你要主動去度眾生的時候——現在還不是那個階段。

兩種迴向裡面先成就往向迴向,往向——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一樁事情。等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再去做還向迴向,還向,就還來這個世界度眾生。這時候才可以有你這樣的發心:我要度仙界的眾生,度冥界的眾生。但是現在你為時過早:你去做這個事情,不僅沒有度這些仙界、冥界的眾生,可能把你自己都搭進去了,搞得你自己昏頭昏腦,甚至出問題了。所以這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