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學法後,總覺得反被佛法障礙了,變得很畏懼

問:佛法是心法,總是聽聞,說佛法的空性和般若要用在生活中,可是學了法後,總覺得自己反被佛法障礙了,變得很畏懼。作為奮上的年輕人,我想自己應該不是消極地面對人生,是否是自己沒有智慧,理解不了佛言祖語?有時候會很想不通。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學佛,確實要善於學佛。不要說一學佛好像變得更消極了,更畏懼了。所以現在社會上都有一個嘲笑的口吻,說這些消極的、無所謂的,都是叫「佛系青年」。但佛教是這個樣子的嗎?佛教是不盡有為,不住無為的,它是中道的。當然跟世間法也是不一樣,但是絕對不是說它是消極的,它有非常積極的一面。

佛法的空性,這是從它的體性上來說;從它緣起法來說,又熾然地建立一切因果的法則。正因為有空性,才能建立一切法。空可以說是無為的,立一切法是談有為的,真正的有為恰好是從無為里面出來的,叫無為而無不為。有體才有用,從體起用,攝用歸體,體用一如,空有不二。所以佛法讓我們要認知善惡的一面,它是對於惡的一面要止住,要不碰;對於善的一面要積極地投入的,而且是忘我的投入的。這種投入做事,它是全力以赴的。

就是比喻如獅子搏兔,獅子抓一個老虎,它是全力以赴的;抓一個小兔子,它也是全力以赴的。而且,佛法六度就有一個精進波羅蜜,這種精進不是一般人所講的,所能做得到的,而且對懈怠放逸是一種非常否定的評價的。

作為學佛的年輕人,要以陽光的心態、積極的心態面對著我們這一期的人生。選一個善業,擇善而固執之。你是公務員,就把你的政務做好;你是一個醫生,要醫術高明;你是個教師,就要教書育人,知識淵博。要做成這個行業的佼佼者。自古以來,能夠建大功、立大業的,常常是從學佛法、心法當中出來的。學佛能開發智慧,智慧是種能量,這種能量用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