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是佛心,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心

問:有師父提倡禪淨雙修,強調戒定慧,主張打坐,要學祖師由禪入淨。請問禪淨雙修和專修淨土,哪種方法更容易成就?品位哪個更高?

大安法師答:對於禪淨雙修問題,實際上永明延壽大師在禪淨四料簡已經傳達了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那禪宗不僅僅是打打坐,中國的禪宗是以般若為特點。達摩祖師來,那是言下就能頓悟的。悟明心性,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六祖惠能,你看他的《壇經》,對那個只是打坐的,他都是給予負面的評價,不僅僅是打坐。

所以禪宗在我們中國確實在隋唐之際,就是非常燦爛的一段時間,一花開五葉。到了唐、五代的時候,已經開始衰微了。所以永明延壽大師以一個禪宗祖師的身份——他是禪宗法眼宗的第三代祖師,又兼淨土宗的第六代祖師。他是禪淨兩宗的祖師來給我們做那個四料簡。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無禪就是或者你參禪沒有開悟,或者你根本就沒有修這個,但是你有信願稱名求生淨土。所有人修這個法門,所有人都能往生。你只有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時花開見佛,那所見的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教主,亦是我等眾生本有的自性天真佛。

這時候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境界現前,已經不僅僅是開佛知見的問題,當下就悟證無生法忍這個境界。所以中國淨土宗祖師雖然有些由禪入淨,但是最後他由禪入淨之後,再也不搞禪。你看蓮池大師也是宗門下開悟的,信眾問你怎麼修行?那蓮池大師說,「平生所悟,唯南無阿彌陀佛。」蕅益大師也是開悟的,然而你看他的偈頌,「不參禪不學教,一句彌陀真風調。」徹悟大師更是從禪門裡面出來的,最後,他把參禪的那些詩偈全都燒掉,晝夜十萬聲佛號——就是把禪全都放下。

你在東林寺,你就是一門深入,專修淨土,不要去搞什麼其他的。而且你要知道禪是什麼,禪是佛心。這句彌陀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心,你專念這句佛號,禪也有了。因為你已經安立在佛心上了。所以那些宗門教下的人為什麼他們以後都導到淨土來,就是你念佛得力了,相應了,那你原來修的宗門教下的功德也在裡面得到。所以不在這句名號之外去找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