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一佛就等於念十方佛

念一尊佛就等於念十方三世一切佛,何以故呢?一切諸佛所證得的法身是一個法身。所以當我們念一佛的時候,就等於念到了十方諸佛,一佛具足一切佛,主伴圓融。

就好像我們在千江水裡都能看到月影,而月亮並不是有很多的月亮,它在空中就是一輪月亮,一輪月亮千江有水千江現,它現出的幾千個月亮就是一個月亮。所以一月亮的影子就是一切月亮的影子,一切月亮的影子就是一月亮的影子。所以念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諸佛,往生西方淨土就是往生到十方一切的剎土。

文殊師利菩薩了解這裡面的奧秘,所以他就修一行三昧——一相三昧,專念一佛,這樣的三昧容易成就。這都是圓頓的教理,也是文殊菩薩給我們宣示出來的。我們常常說,以文殊的根本智,才能修念佛一行三昧的法門。

那麼這就是對治我們現在有些錯誤的知見,認為念阿彌陀佛大概不夠,於是要念觀世音菩薩,要念地藏王菩薩,要念藥師如來,要念本師釋迦牟尼佛,要念那個,要念那個,他念的很多,他不知道念一佛就等於念十方諸佛的道理。所以,專注一境,三昧容易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