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大事,敗在懈怠

當你的懈怠放逸佔了上風的時候,他的整個身心狀態,這種道氣、道力都體現不出來。那一般的居士,他這種懈怠放逸就更有很多理由了,上有老下有小,很多世間事業,回來就很疲勞,所以這個是非常非常麻煩的,懈怠放逸。

我們從無量劫以來,長久地在生死輪迴裡面輪轉,這個過程非常苦。但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曾經有過一世幾世曾發起過厭離之心,發起過要離開三界的心,也曾經按照聖賢之道來修行,也有這個情況。

包括我們在座的諸位,如果我們沒有這種佛緣的話,我們今生也沒有辦法來討論,也沒有緣分來討論淨土法門,肯定我們曾經作過一點修行。但是為什麼還在這兒輪轉呢?就是由於因循,把我們出離的淨業給半途而廢,功虧一簣,沒有成就了,還是在這兒輪迴了。

失敗就失敗在我們懶惰,我們懈怠,這是我們輪迴的一個原因,因循懶惰,放逸懈怠。所以無量劫以來還在生死輪迴裡面出不去,受到三惡道裡面種種的劇苦。現在又回到今生,今生又頭出頭沒,頭出就是頭伸出來生到三善道,得到人身;頭沒,三惡道裡面無量劫。

在這頭出頭沒當中,今生有一個伸出來喘息的機會,得到人身了。如果我們再不好好修行,克服這種因循、怠惰的習氣毛病,還要落到三惡道裡面,又沉下去了。

所以今生聞道,執持名號,求生淨土,蒙佛願力,帶業往生的這種簡要而殊勝的法門,如果還因循著無量劫以來那種毛病習氣,還是甘心在這種懈怠、放逸當中,使我們往生這樁事情不能成功,那麼這可就是第一等無血性漢子。

這個話就是你這個人真是「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了,沒有辦法了。這樁簡要法門,你只要撩衣便行,只要信願持名,精進勇猛,就能解決問題。你還在這裡,一天打魚,三天曬網,泛泛悠悠,毫不介意。

不把信願存在心裡,而把世間輪迴的很多事情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那真是無血性的漢子。就是沒有志氣,扶不起來,而且無血性。不是一般的無血性,是第一等無血性的漢子,真是卑劣到極點的一個懦弱眾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