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觀此土修行者,齷齪生涯太苦人

相好凡夫皆具足,六通無礙異常倫。

直將果用為吾用,不改凡身作佛身。

周顧十方同指掌,遍游諸國似比鄰。

回觀此土修行者,齷齪生涯太苦人。

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修行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太難!我們的煩惱業力很重,自己都降伏不了自己妄想的心念。這裡就用個概念叫「齷齪」,這是俗話說的「齷齪」,就等於是五濁惡世惡濁的意思:非常惡,非常濁亂。

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裡面的生命,都很苦,都很無奈,都很難張揚自己的精神價值。為了點生存都得要打拼,為了一點權勢、金錢就出賣良心——賣給魔鬼。一修行,不是昏沉,就是掉舉,甚至走火入魔。所以這個世間修行太難。

在這個世間修行太難又太苦,雖然《無量壽經》說,在此土修行一日一夜勝過極樂世界修行百年。有的人看到這個經文,他就作出結論:哎,看來還是在這個娑婆世界修行好,你看,修行一天勝過它百年。

但是他不知道,在這個娑婆世界你就修行一日一夜都很難。你說你每天打的是什麼妄想?你作的是什麼行為?你每天身、口、意三業到底是什麼?你身、口、意三業是修行嗎?你修的是佛道的修行,還是修的三惡道的業呢?這裡是不能自欺欺人哪!

那你試一試,你就是一晝夜的念佛,你看看自己多麼困難——那種妄想紛飛,有意志力的還能堅持,一到晚上十二點就有很多要去想方設法偷懶的人。這我們看得太多了。晚上十二點,這個很長的隊伍就縮水縮水;縮水到四五點鐘,哎,又龐大:這已經成了規律了。那為什麼?他就受不了,我們的業報身就是受不了。

所以這個世間修行很難:我們的肉身——業報身——由於很苦,心又堅持不了。你說在這個世間修行一日一夜,勝過西方極樂世界修行百年,那你試試看。你一日一夜實際上都很難修行。

所以我們才感覺到:趕緊要往生。面對這樣的五濁惡世——「齷齪生涯太苦人」,我們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修行之容易:一華、一塵、一聲,都是表達著彌陀的三身、四德,觸境就能會心,觸境就能開悟。所以我們一定要信願稱名,仰蒙佛力,帶業往生,作彼岸的快樂人。這才是智慧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