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參「念佛是誰」

有道友問:如何參「念佛是誰?」

這是話頭!你問念佛是誰?參啊!到底是誰?誰在念?嘴巴在念,嘴巴還在,氣沒有了。這人死了,他怎麼不念,氣也不出了?是心在念?心在念,只是意念,意想也可以。但是是哪個心?是顛倒妄想心嗎?你找一找。念完了問:念佛是誰?這是無我觀的。念佛是誰?究竟是誰?

參到一定的時候,破參了,第一步的功夫做到了。破參並不是到家了,破參不等於開悟。破參,第一個功夫入到了,懂得了念佛是誰,沒有能念的我,也沒有所念的佛,能所性空。念佛就是誰在念佛?能找到這一個,很不容易了。

從哪兒學習話頭?照顧話頭,參活話頭,這是一個。你找話頭幹什麼?念佛是誰不就是了嗎?這個本身就是個話頭!念佛是誰?這也是個話頭。不止這一個,誰在念佛?人家聽經,誰在聞法呀?哪個能夠聞呀?是我在聞嗎?是耳根在聞嗎?這就是達到前頭的反聞聞自性,都是一樣的,話頭你可以隨便的,不止「念佛是誰」。

有人說:「父母未生我之前,誰是我?」「那生了我之後,我又是誰?活著的是我嗎?不是我呀!死了還有我沒有我?」這都是話頭。你所懷疑的東西,都是話頭。風從哪裡來?為何有水?火是怎麼樣生起的?不用教理,用教理就糟糕了,話都參不起來了。

他問我緣起,一切諸法緣起。什麼是話頭?性空,那你話頭參不成。參就要起疑情,疑情越大,你所悟到的時候,你就越能夠理解。原先不明白的一些事物,突然間就明白了。也沒有經過誰說,你自己就明白,這也叫開悟。悟的大小、事情的深淺,才有種種層次不同。

我以前聽不懂,我拜一拜;他再講,我忽然間懂了,怎麼懂得?說不出來,怎麼以前不懂,現在都懂了。怎麼懂的?這裡都是話頭。當你以前不會,你以前不信佛。我問你:「什麼是佛?」你自己可以問:「什麼是佛?哪個是佛?」這就是話頭。

知道丹霞祖師劈佛的故事嗎?他到一間廟裡去度一位和尚,他到廟裡去的時候天很冷,就把佛像劈開燒火了。兩人要打架了。丹霞祖師說:「我在找舍利。」「木頭裡頭哪有舍利?」「好,木頭裡沒有舍利,我再燒一個。」

這都是話頭。這是丹霞祖師破他的執著!這位和尚拜佛拜的不可開交,丹霞祖師把他拜的東西,把他主觀的給奪了。奪相取智,奪他的那個相,取他那個智能。不過我們沒有這個手段,我們劈佛得下地獄。那是沒錯的。他劈沒有事,為什麼他沒事呢?他認識,這不但是木頭,連木頭也沒有。性空的得有那個本事,得有那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