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佛念經持咒該如何發願?迴向給一切眾生是否功德最大?如果有與自己相關的人遇到困難或者災病,我可以專門迴向給他們嗎?

大安法師答:我們誦經念佛總的發願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及法界眾生跟我一起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先要立這個願,如果你忘了這個根本願,所迴向的利益是不究竟的。如果在發往生意願的指導下,將念佛修福功德迴向法界眾生是可以的。你的願發得越大,你的心越大,念佛的功德也會呈等比例地放大。

如家人有特殊需求需要救助,也是可以在一定時間內作專項迴向,只須至誠懇切,悉有效果。發願並不是當下就要有能力做得到,就好像一個小孩子發願長大成為醫生,你是不能指望小孩子現在立刻就能夠治療病人的,發願是他的動力,他發願要成為醫生,現在好好學習,最終會成為一個醫生的。我們這些凡夫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要成佛——成佛是要度眾生,發的願是我們未來要獲得的。一切菩薩修行時在因地都有願,因地的願是在果地圓滿後再兌現因地的願,叫作酬願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