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男的,立志要找一個十全十美的女人做妻子,他找呀找,中年了,還未找著。一天,他找到了一個十全十美的。於是,人家就勸他,那你趕快娶她為妻啊!那男的失望地說:她也在找一個十全十美的男人為夫。這故事啟示我們:要十全十美,對我們凡人,不易。

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沽息壞習慣呀!

古人說: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又說:小孩拿人一根針,大了就會牽人一頭牛。

你看吸毒的人,一次沒問題,二次沒問題,但三次、四次、五次,問題就來了,上癮了,想改就苦就難了。

佛教謂壞習慣為習氣,一個人的壞習氣,天天熏習,就會越來越濃,像灰塵一樣,把明鏡給蓋住了。

因此,對壞習慣,那怕很小,也要堅決改。

一次,有個年輕人想向蘇格拉底學做好人和學做學問,蘇格拉底就帶他到一條河邊,一下子把他的頭按在水裡,年輕人掙扎著起來,他又把年輕人按下去,年輕人拚命地掙扎,方掙脫蘇格拉底的手,跑上岸。

上岸後,他驚魂未定,哆嗦著對蘇格拉底說:老師,你這是幹什麼。

蘇格拉底這才告訴他:你要學做好人,學做學問,就要有強烈的求學心,就要象被壓到水裡時有強烈的求生慾望一樣。

我們改正壞習慣也如此,要有強烈的心,如果不是這樣,就有可能被按下頭淹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