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農夫,生了八個兒子,只生了一位掌上明珠,他對這個唯一的女兒疼愛有加,把她嫁給城裡布行的年輕人。有一天,他決定進城去看看女兒和女壻。

女兒看到從來不曾離開村莊一步的父親,為了看望自己,不辭舟車勞累,千里迢迢來到城中,心裡既歡喜又感動,夫妻倆於是放下工作,帶著老父親到鬧市去逛逛。鬧市里,只見道路兩旁擺滿了各式的攤販,有賣糖葫蘆的,有賣花粉的,有剪紙的,有耍猴子把戲的,看得老父親儍了眼,驚喜地說不出話來。

三個人一路吃喝玩樂,玩得非常的盡興。回家的路上,女兒特地為滿嘴齒牙動搖的老父親,買了一罐特製的糖果。這罐糖果每粒都包有色彩鮮艷好看的糖紙,放在晶瑩剔透的玻璃瓶內,一眼望去,好似繽紛美麗的世界,令人不免垂涎三尺,想要吃它一口。吃在口中,表皮酥脆,入口即化,不甜不膩,齒頰留香。

老父親非常喜愛這罐糖,每天拿出一顆來品嚐,然後拴緊瓶蓋,小心翼翼地藏在隱密的地方,生怕小孫子偷吃了他的糖果。為了安全起見,他把糖果改放在瓦罐裡面,這樣一來,別人就看不到他的糖果了。

有一天,女兒和女婿正在忙著工作,老父親獨自在客廳享受他的糖果。忙碌中的女兒突然聽到父親天崩地裂的一聲驚叫,夫妻倆趕忙奔來一看,只見父親的手塞在瓦罐裡面,就像拳擊選手戴了個皮製的大手套一樣,模樣突梯滑稽極了,口中塞滿了香酥的糖果,鬍鬚上還沾滿細細碎碎的糖屑片子,口齒不清地喃喃說道:

「我的手,我的手!」

「你的手怎麼啦?」女兒焦急地問。

「我的手塞在瓶子裡,拔不出來了。」

女兒一看,雙手握緊瓶身,使出全身力氣,要幫父親把手拔出來。但是無論如何的用力,那隻手就好像植根大地的樹木,怎麼也動彈不得,女兒趕忙叫丈夫來幫忙。小夫妻一人抓住瓶罐,另外一人抱緊老人的腰身,彷彿小孩子玩拔河遊戲一般,使勁地拔。說也奇怪,那瓶罐就像塗了濃烈的膠液一樣,緊緊地黏住了老父親的手,任憑小夫妻如何地使力,始終拔不下來。

小夫妻情急起來,一人握住老父親的手,一人抓住瓦罐,嘿喲!嘿喲!拔了起來,還是沒有辦法,而老父親那只布滿皺紋、骨瘦如柴的手,已經傷痕點點。女兒心疼不已,找來一塊大石頭,朝著瓦罐那圓圓鼓鼓的腹身敲去,「噹啷」一聲,瓦罐應聲破成片片,露出老父親滿抓一掌糖果的瘦手,堵在窄窄小小的瓶頸,硬是無法抽出。

貪婪,使我們得不到應有的,有時反而失去更多。中國話說:「舍得」。能夠舍,才能得,放下才能提起,要能提起,先要學放下。譬如故事中的老農夫,緊抓住一手的糖果不放,反而一塊糖也享受不到。甚至反為慾望所困,貪於眼前的利益,做出愚癡可笑的行徑。享樂,不可過度放縱,不知節制,反而因小失大,一無所有。一口氣吃一把糖,不如天天有糖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