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誡比丘們如何舍貪

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

這個地方是講到佛陀的教誡。

我們看看佛陀教誡弟子們是怎麼修學的。佛陀教誡比丘們修行是用乞食的,而且是循方。你不能夠故意地去跟誰乞食,不能有特定的對像,要按照你所走的地方,按照一定的次序來乞食,它的目的就是舍棄心中的貪慾。

因為你乞食,你就不用積集財物了,也不用從事生產事業,不要積集財物。反正你今天吃完了,明天,明天再說,一天過一天。不要累積太多的飲食跟財物,舍棄貪慾,這樣子依此舍貪來助成我們的菩提道。所以諸比丘在大戒當中是不能煮飲食的,佛世是這樣規定的。

他生命的目的是「寄於殘生,旅泊三界」。身為一個比丘,他對生命的看法,他經常觀察生命是無常的,我只是在大海當中暫時產生一個水泡,暫時地借用這個色身來修行而已,「旅泊三界」,在一期的生命當中只是暫時的借住。「示一往還,去已無返。」

每一個修道人都有最後的準備,這是最後一生了,從此以後就要成就聖道,就不再來三界了。所以他把自己整個生活所需降到最低。

這個是佛陀的教法,跟前面這種自稱善知識的累積財富越多越好當然產生對比。佛陀就對這樣的事情產生了嚴重的教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