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現在的功課是早上拜佛兩小時,邊拜邊默念,是否需另外抽出時間單單念佛呢?

大安法師答:你能拜兩個小時也很好,一邊拜佛,一邊默念佛號。但除此之外,你還要抽時間來把這個一萬聲佛號念完。其實念佛是需要數量的,你每天要計數。原來我們有一個計數功課冊,就是你每天都要把你念的數量,在那功課冊裡面畫圈的,每個月你得要有一個統計的,每一年也得要有一個統計的。這樣你就知道你這個月跟上個月相比,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你一天一萬聲佛號,一個月就是三十萬,一年就是三百六十萬。你這個至少要這個標準,實際上應該要念到三萬五萬。

那你在家裡你就是要計數念,不計數我們就容易懈怠放逸,我們就容易為自己找這個藉口那個藉口。所以你除了拜佛之外,還得要規定一個數量的念佛,而且每天都要去完成它,就像小學生完成作業一樣,這就屬於定課。而且這個散念不算,一定要定課念,念一萬。那散課就是你平時炒菜、走路、坐車,你都可以去念,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