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個人的生辰八字給兩個會算命的居士算,卻算出了兩個不同的命運。請問您怎麼看待算命一說?命運是注定的,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大安法師答:大概大家都看過《了凡四訓》了。《了凡四訓》第一篇就談立命。了凡就是袁學海,以後改為了凡先生。他遇到孔先生把他的命算得很準,哪一年幹什麼哪一年幹什麼……,然後他就以為命運已經定了,就消極無為了。以後碰到雲谷禪師跟他講造命一說,他幡然醒悟:原來命運還是可以轉變的。所以,一個人沒有必要去算命。

這個命運,哪怕你原來命不怎麼好,你生慚愧心,改變你的心態,改變你的行為,就會漸漸地變好;或者說你原來的命好,你的心術越來越不正,你的好命也會變成壞命。一切由心回轉,這才是佛教的真理。那些都會改變的東西,我們還去算它幹嘛呀?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自己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你的命運就會越來越好。命,好命壞命都是夢中之事,都是虛假的,應該要好好念佛,到極樂世界作大覺者,才是我們最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