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念幾句佛就能解脫是否太簡單

問:有些未聞佛法的人臨終念幾句阿彌陀佛也能成功解脫,是否太過於簡單?

大安法師答:這都是凡夫的知見。要知道,這個簡單的方法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是由於阿彌陀佛以極重的悲心,把九法界眾生看成是自己的兒子——等同一子——獨生的兒子。這些子女在六道輪迴,尤其三惡道裡面受苦的時候,這個大慈悲父如箭入心。所以為了實施普度一切眾生的慈悲的本懷,阿彌陀佛因地作法藏菩薩的時候,就要去思惟一種最簡單的方法來把所有眾生都度盡。

把所有眾生都度盡的最簡單的方法,這種出現就非常不簡單,這要大慈悲,大智慧,大善巧方便的高度的結晶,才會出現最簡單的方法。只有最簡單的方法,才能實施平等普度。如果不簡單,稍微複雜一點,可能對根機陋劣的,他就沒有辦法得到利益。「南無阿彌陀佛」,施設六字洪名度眾生的方法,可是這位法藏菩薩思惟了五大劫之後才出現的。所以,不要認為過於簡單的東西好像就很低級,恰好極為簡單的是極為高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