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伴佛眠,朝朝還共起

阿彌陀佛之身,是與諸佛同一法身;阿彌陀佛無心,是以苦難眾生的心為心。我們每個念頭裡面都具有阿彌陀佛的法身功德,這就是「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阿彌陀佛法身可以衍生報身,報身可以衍生應化身,三身不一不異。當我們念想阿彌陀佛時,他的法、報、化三身的功德就全都到我們的身心裡面來了,阿彌陀佛就是這樣整日伴隨著我們。而我們是「夜夜伴佛眠,朝朝還共起」卻不自知啊!

正因為佛在每一位眾生的內心深處,所以當我們做壞事的時候,阿彌陀佛會警告我們不要去做,即便我們習氣很重還要做,佛的力量也會讓我們生起慚愧心,來減緩這種造惡的強度;而當我們行善的時候,佛的力量會鼓舞著我們去做善事,讓我們生起歡喜心,來增加善法的力度。這些都是「佛性」在起作用。

但往往這種「佛性」——阿彌陀佛法身的功德,被我們散亂、狂妄的心掩蓋得太深重了,就像太陽被厚重的烏雲遮蔽,以致透不出光亮來,所以就必須要觀佛、念佛。

通過執持名號、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把阿彌陀佛在我們念頭裡面的功德顯發出來。如果我們發心念幾個小時佛,或者十天閉關念佛,大家都會產生一種感覺,就是慚愧心與感恩心會出來,自省能力也會增強,乃至於彌陀的法身功德,治療身心疾病阿伽陀藥的功能自然會顯發出來。

為什麼能夠產生這種效果呢?因為佛就在我們的念頭深處,雖然我們凡夫是以生滅的心在想佛、憶佛,但佛不變的功德還是會加持到我們,轉染成淨、轉凡成聖。

凡夫的念頭都是心猿意馬的,是必然要攀緣五欲六塵之無明的。攀緣五欲六塵就是無明熏真如,我們的心就會越熏越黑,越熏越狹劣。

所以我們要換一種攀緣的目標,既然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果地上所有莊嚴的成就,我們就以佛的名號來作為攀緣對境,來攀緣佛果地的功德。這樣才不枉阿彌陀佛在我們內心深處日夜不舍地伴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