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末學剛接觸佛法,還在上學,沒有智慧擇法。聞台灣「平實導師」著有《無相念佛》,視《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憶佛念佛——淨念相繼——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未解。怎樣憶念是憶母?如何心中做到無佛相?

大安法師答:是啊。剛才講,昨天也講這個時代遇一個善知識很難,遇惡知識很容易,這就是一個證據。

念佛法門的施設就是從事相上建立的,不能去談無相的。禪宗可以談無相、無念、無住。淨土宗是叫指方立相,住相證果——指示西方,建立阿彌陀佛的相,建立六字洪名的相,以這個相來安頓我們的心。這個相不是我們的污穢之相,乃是阿彌陀佛從實相裡面昇華出來的清淨之相,由這個清淨之相就能契入到實相。淨土法門是這麼一個特點。

如果你以禪宗的理念談無相的話,那就是宗旨混濫、混淆,那就自誤誤人。所以他這本書,千萬不要去看。雖然它也出版了,但出版了並不一定正確。多看《印光法師文鈔》,多看淨土宗祖師的著作。這本書——《無相念佛》對於不僅一般的人,對於居士,還對於一些比丘都有影響力了。在2003年的時候,就有一個比丘拿著這本書來問我,說我們很多人正在學習這本書,問我怎麼看?怎麼樣?我原來沒有看這本書,結果看了一下,簡直就是跟淨土法門不相應。所以,你也不要說他是導師了,這個人把你導到什麼地方去,都搞不清楚了。

你比如我們如子憶母地念阿彌陀佛,就是要安立在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上,法身的功德就寄寓在這樣的相好莊嚴上,你不能說「無佛相」。無佛相,那你內心怎麼去繫念,怎麼去安立呢?宗門下沒有佛相,「佛來佛斬,魔來魔斬」還是可以理解,因為宗門下就是要抵達自性清淨心的,那還可以理解。淨土法門說無佛相,就搞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