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或問》中云:既學專修,當求靈驗,雖在目前便要見佛。但印光法師又云,未一心不亂前不求見佛。請問,念佛法門如何取驗方為合法?

大安法師答:淨土宗的祖師大德,做這種開示我們要體會,這些開示的用意,是希望我們建立了信心,信願之後,一定要老實念佛,在老實念佛的過程當中,感通彌陀的願力,彌陀的願力會有種種的形態,對我們表達出來,所謂靈敏的驗證。這個驗證他是用不同的形態表現出來的,比如說你念佛越來越安心了,越來越歡喜了;原來總是懷疑佛是不是講假話啊,通過念佛你一點懷疑都沒有了,佛是千真萬確的,這可不就是你的靈驗嗎?

原來晚上老是做噩夢,通過念佛,天天睡得很安詳,現在還會做很多善夢,這可不就是你的靈驗嗎?原來都是胡思亂想,心猿意馬剎不住,現在每一念都能安住在彌陀名號當中,念念不空過,這可不就是靈驗嗎?那麼乃至在我們睡夢當中,有時候會見到佛的形相,或者我們清淨念佛或者誦經的時候會聞到些異香,這可不就是靈驗嗎?但這些你不要去求它,只是我們踏踏實實老實念佛的時候,他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這些表現形態,都表明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在伴隨著我們,阿彌陀佛用種種的靈驗在鞏固我們的信心。印祖說:你不要在得一心不亂之前去求見佛,這是很好的開示,有很多人一念佛就想見蓮花,見佛光,見什麼見什麼,這都是不可以的,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念佛是水到渠成的,修佛法是修無為法,不是念念去求境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