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是眾生之良藥

【原文】

世人以病為苦,而先德云:「病者眾生之良藥。」夫藥與病反,奈何以病為藥?蓋有形之身,不能無病,此理勢所必然。而無病之時,嬉怡放逸,誰覺之者?唯病苦逼身,始知四大非實,人命無常,則悔悟之一機,而修進之一助也。

予出家至今,大病垂死者三,而每病發悔悟,增修進,由是信良藥之語,其真至言哉!

竹窗隨筆

【演蓮法師白話譯】

世人都認為生病是最痛苦的事,而先德卻言:「病是眾生的良藥。」藥本來是用以治病的,怎麼反說以病為藥呢?這是因為我們這個有形質的身體,不可能無病,人有生、老、病、死,這是生命的自然規律。可是,當人們沒病的時侯,總是沉迷在嬉戲歡樂之中放逸地過日子,有誰能警覺呢?

只有當病苦逼身的時侯,才知道這個四大假合的身體原來是這般的危脆不實,人的生命原來是如此的短暫無常,這時只要生起一念悔悟的心意,也就可以作為修行進道的一種助緣了。

我從出家到現在,大病三次都差點死了,然而每生一次病,心中便發起一次悔悟,由悔悟而增進自己修學佛法的信心。正因為有這種切身的體會,所以我深信「病是眾生良藥」這句話,確實是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