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學習在逆境中念佛

人說世間的境緣,正是自己修行的助緣。以這個痛來說,不論是生理痛,肚子痛,病痛,或者什麼痛,正好可以讓自己觀照自己的修行。

當痛來臨的時候,觀照自己的心,此刻如此之痛,自己是否還能保持正念念佛?這個念佛的心力是否能強過你痛苦的力量?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自己臨終念佛就有把握了。

試想想,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如果我們平時不好好的念佛修行,無法在斷氣前就如願的往生淨土,那麼在經歷四大分解時,或者是他人觸動肉體之時,那個痛苦比這還痛,那時候自己還能保持正念念佛嗎?

我自己也肚子痛過,非常的痛,是絞痛,痛到飆冷汗,快窒息,這個時候我也是心裡不斷念著佛號,但感覺這時候念的心力就沒有平常那麼有力量,所以自己也提醒自己當臨終時如果遇到這種疼痛的情況,自己是否還能保持正念念佛?平時念佛幾萬聲的都不容易,更何況是平時不念佛,只想在臨終時才去念幾句,以為這樣就能生得起正念念佛嗎?

所以修習淨土的行人,平時要多念佛,多學習在逆境中念佛,以念佛來蓋過逆境的力量,平時也要多祈願佛菩薩加持,讓自己在臨終時無有障礙。